:::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7-10 | 人氣:753

今年房市買氣持續增溫,根據住商機構統計近年家戶購屋比,上半年六都平均為1.8%,創下近五年來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0.1個百分點,除了台北市外,其餘五都均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六都家戶購屋比最高的桃園市為2.2%,為升格以來連續五年蟬連六都同期最高。

家戶購屋比為統計評估區域買氣的指標之一,家戶購屋比愈高,代表該區域的家庭購屋意願愈強。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六都中以桃園市的2.2%最高,台中市亦有超過2%水準,高雄則較去年同期成長0.3個百分點,增幅六都居首。

相較於過去幾年來交易量低檔不振,今年除台北市以外的各大都會區,房地產買氣升溫的態勢明顯,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都的家戶購屋比均創下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的同期新高,新北、台中、台南三都則是連續三年正成長。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今年上半年不動產買氣暢旺,買方猶豫期縮短,交易量增加,不過僅有自用買方為主力、欠缺過往房市熱絡時的投資需求支撐下,家戶購屋比增加幅度仍相對平緩。由於下半年總統大選走向白熱化,民眾目光及重心難免偏向選舉議題,預估下半年的買方將偏向觀望,交易成長的態勢將趨緩。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已連續五年家戶購屋比在六都居首位。郎美囡表示,桃園市近年包括青埔在內的各大重劃區推案熱絡,房價相對雙北低,加上生育、社福等相關補助政策吸引力高,在桃園市成家購屋相對其他都會區高。

同樣屬於人口持續成長的台中市,也逐漸反應在購屋需求上,今年家戶購屋比重返2%,至於高雄市今年開春房市受惠韓流效應帶動,交易一直頗為熱絡,家戶購屋比急起直追,直逼新北市水準。

工商時報2019/7/1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