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3-25 | 人氣:810

只要買賣不動產,多數人都會透過中間代書幫忙協助登記、書寫、代理等,但是其實這項行業以前是不需要考證照的,直到2002年公布《地政士法》、自此正名為地政士,並納入普考範圍,目前全國共有1萬2千位合格地政士,每年錄取率僅僅也只有5%上下,所以制度化後,兩者最大的差別,即是「地政士」應經國家考試及格,並領有地政士證書等才具備資格,也與早期無須經考試的「代書」制度截然不同。

2002年納入普考
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高欽明認為,地政士在台灣是一門歷史悠久的行業,從日據時期的「土地代書」、「司法書士」等,到了台灣光復後,則改為土地代書人,授權各縣市政府考檢。爾後又廢除代書制度,一直到60、70年代,才將「土地代書人」正名為「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並採證照制度,到了2002年才制度化、提升層級並納入普考,《地政士法》正式實行,自此也有了明確的制度。
日前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交接典禮,由不動產聯盟協會理事長李嘉贏出任,是歷年來首位女性。她談到這段歷史時強調:「現在仍有不少人會將地政士誤認土地代書、代書,但部分代書則是無具備證照,因此新的任期,也會著重正名宣導,民眾交易時則可向內政部建置的地政士資訊系統查詢,更能確保交易安全及保障。」

蘋果日報2019/3/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