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9-01-17 | 人氣:872

我國進入老年化時代,許多舊房屋改建增設小型電梯。不過,財政部16日表示,官員表示,如果增設電梯後,符合各地方政府的「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評定作業要點認定」加價標準,則房屋價值增加,房屋稅額自然也要上修。

我國進入老年化時代,許多老舊房屋改建增設小型電梯,內政部去年11月也放寬5樓以下公寓大樓無障礙設施補助門檻,108年起補助從116萬元提高到216萬元,鼓勵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惟財政官員表示,中央補助與地方有不同考慮,各縣市政府考量到地方稅收情況,多數仍將特定種類電梯視為增加房屋使用價值,部分屋主若增設電梯,房屋稅額也將增加。

依我國房屋稅條例規定,凡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均屬房屋稅課徵對象。換言之,如果是設立房屋稅籍後才增設電梯設備,都必須檢附包括電梯設備載客數、速度及停階數規格等證明文件,向地方政府申報,再以各縣市標準查核是否有增加房屋價值決定房屋稅是否上修。

以北市而言,5層樓以下公寓設有電梯者,房屋價值將認定為加價20%,但官員強調,各縣市標準不同。官員指出,按照各縣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所核定之房屋稅基礎公式而言,其稅額涉及四大要素,包括房屋單價、房屋面積、折舊率、地段價格比率。

舉例來說,若A先生在北市信義區有5層樓鋼筋混凝土住宅、於1996年建造完成,總面積為250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核定單價2,450元,折舊率1%、供自住使用,2018年該地段價格比率為290%。則A先生的2018年應繳房屋稅則為2,450元(每平方公尺單價)乘以250(面積)乘上折舊率計算(1-1%×22年),再乘以地段價格比率290%與一般房屋稅率1.2%,因此為1萬6,625元。

此外,「包租公」興起,部分房屋也增建頂樓以供出租。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既然房屋價值增加,房屋稅額自然要重新申請計算。

(工商時報2019/1/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