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8-12-20 | 人氣:1021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說,如果被繼承人(死者)經常居住在中國大陸,在台灣已經被遷出戶籍,只要報台灣地區財產即可;如果在台灣有戶籍,就要申報。

台北國稅局最近碰到一件遺產稅案,被繼承人死亡前半年在大陸地區購置房產,繼承人申報遺產稅的時候,就申報了在大陸買下的一間房子,依「買賣合約價」申報價值,約合新台幣400萬元。國稅局官員說,這樣申報是對的,國稅局也用買賣合約價核了那間不動產的價值。

官員坦白承認,不少國人在大陸擁有不動產,但目前國稅局掌握不到資料。能課到大陸不動產的遺產稅,全賴「主動申報」和「經人檢舉」。倒是近年大陸房產急漲,有的價值不斐,也有人開始詢問起大陸房產的遺產稅事。

常見問題一:被繼承人不動產,哪種狀況下要申報?

官員說,要看被繼承人是不是「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國民」。因為遺產稅是對全球課稅,不管被繼承人的遺產是在美國、還是在大陸,名下財產都得在台灣申報遺產稅。

官員解釋,所謂「經常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是指在台灣有住所,依民法上的定義,是有實際居住的事實,且長住的意思。簡單的認定標準就是在台灣有戶籍。

什麼情況會沒有戶籍呢?依戶籍法規定,如果出境超過兩年沒有回台,戶政單位就會強制幫這個人「遷出戶籍」,直到回台才能辦理遷入。

如果被繼承人死前在大陸住超過兩年,一直沒有回台,其繼承人只需以其台灣名下財產申報遺產稅即可。

常見問題二:要怎麼申報?

國稅局官員說,在遺產及贈與稅法中規定是,按「時價」計算。在台灣,依公告現值計,土地按公告現值,房屋按評定現值;在大陸,房產沒有政府公告的現值,依「市場價值估定」。實務上,就是繼承人自己報,國稅局認為沒有不合理,就依申報的價格認定。

以最近的這個例子,繼承人就是拿買賣合約書上的價款申報,用繼承人死亡日之匯率把人民幣換成新台幣核算遺產價額。官員指出,因為是死前半年買的,國稅局認為用買價是合理的。如果是多年前買的,國稅局也許會參考當地市價再和繼承人談談。

聯合晚報2018/12/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