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11-16 | 人氣:870

預售新屋的虛坪,灌好大!最新調查顯示,北台灣5縣市公設比創下30年新高,平均飆到32.4%,其中,北市今年有13個建案公設比更達40%以上。業者表示,北台灣整體大樓、華廈平均公設比達32.4%,若加上約15%的附屬建物,等於是「室內實坪僅約權狀的一半」。

住展雜誌昨(15)日最新統計指出,今年截至10月底為止,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與新竹縣等5縣市,銷售中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持續攀高,約32.4%,破30年新高。

此外,台北市平均公設比微幅上揚至34.2%,追平歷史第三高,僅新竹市稍微下降。今年以來,北市共有13個新案公設比達40%以上,超高公設建案比去年還來得多,但也有佛心建商所推的大樓建案,公設比僅19%。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數據顯示大樓公設比不斷升高,離「實坪制」越來越遠,越晚買房的民眾,必須花更多錢在虛坪上面。

宜蘭縣是唯一一個公設比超過35%的縣市,今年大樓建案平均達38.6%,再次改寫新高紀錄。

何世昌分析,主要是溫泉住宅建案普遍有休閒性公設所致,部份建案把停車位計入公設當中,所以公設比相當高。

新北市今年新案平均公設比也走高至32.2%,連續兩年創下新高,為北台灣第三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北市各行政區,新建案平均公設比全都超過3成,是統計以來30年首見。其中,公設比最高的行政區是板橋,平均達33.3%;最低在金山,平均30.2%。

桃園市今年新案平均公設比微幅增加至31.8%,新竹縣亦走高至30.8%,基隆市則跳漲至29.9%。平均公設比唯一減少的縣市是新竹市,去年為32%,今年降至31.8%。

何世昌表示,公設比持續升高,與建商推案成本與利潤息息相關,至於今年上路的雨遮不計坪新制,目前看來與公設比升高沒有關聯,因為今年雨遮不計坪的建案少之又少,且雨遮不計坪的建案,其公設比幾乎都低於平均值,足以證明雨遮新制未因此拉高公設比,關鍵仍在於業者對於公設坪的分攤計算。

工商時報2018/11/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