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8-10-09 | 人氣:769

台北市議會今二讀通過「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5條第3項修正案,今將送三讀,順利的話,北市13處非地質敏感的山坡地住三區將可望解禁,未來可以參加都市更新,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就會上路,也被外界視為選前利多的大放送。

北市有不少住家是位在山坡地,但屬於第三種住宅(簡稱住三),儘管建物都有合法建照,不過受限法規規定,儘管建物老舊始終無法改建。根據北市府都市發展局統計,台北市緊鄰大馬路,位在山坡地住三的建物總計3423戶,其中有2805戶是5樓以下、屋齡達30年以上的建物。

為此,台北市議員闕枚莎等41位議員為此聯署提案,希望可以放寬規定。闕枚莎表示,很多住在山坡地住三的民眾都是弱勢族群,根本就無力自行重建,更何況不少建物都是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若不更新,一旦發生大地震,恐怕會釀災,因此提案放寬規定,也希望自治條例修法通過後,可以讓這些居民住得更安全。

北市議會今二讀通過都更自治條例修正案,今送三讀,若無意外,幾乎就算過關,未來只要是被認定非地質敏感地區的山坡地住三,都可以參與都更。根據都更處統計,約有13處、面積5公頃多。

北市都更處總工簡瑟芳表示,之前有去盤點位在山坡地住三的基地總計40處,面積約20公頃,其中有13處基地為非屬地質敏感地區,分別位在內湖、南港、信義、文山等四行政區,其中又以內湖、文山占最大宗。

簡瑟芳表示,由於都更有容積獎勵,當初考量到一旦放寬,山坡地住三的房子若走都更,基地規模、樓高都會比較高,因此希望走危老條例的方式進行改建,不過既然議會已審議通過,一切都尊重。

至於13處非地質敏感地區的山坡地住三基地,是否會對外公告?簡瑟芳說,不會主動公告,有意都更的民眾可依自行劃定程序申請都更,由都發局認定該基地是否為山坡地滑的地質敏感地區。

聯合報2018/10/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