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10-11 | 人氣:1074

台北房價不斷攀高下,台北市店面租金反因店家不賺錢,不斷被壓低,加上奢侈稅2年課徵期,造成包租公忍痛接受短租客。房仲業者表示,短期內房東搶短租客的現象恐難改善。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示警可能升息,讓外界對房價回歸合理抱有期待。但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台北市的住宅每坪單價再創新高,每坪高達56.3萬元,較第1季成長了1.6%,年增11.3%。

相對的,台北市9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3141棟,雖較8月的2734棟,增加14.9%。但房仲業者指出,主要是8月的移轉基期太低,過去一年北市平均單月移轉量為3304棟,9月表現並未特別凸出。

整體來看,因為有買賣2年內移轉要課奢侈稅的問題,造成房價不斷飆高後,買方不想買,賣方也不想賠售,原想賺房租養房的包租公,又因不景氣、商家生意不好做而無法打長期租約,因而忍痛接受短期租約。

房仲業者表示,會買店面的投資人無非都想賺租金兼養房,因此過去寧願少收一點房租,把租給銀行、便利商店等長期租客,也不願租給短租業者,通常一簽約就是5~10年,根本不用擔心房租斷炊。

但這幾年店家生意不好做後,會先要求降租金,如果生意一樣沒有改善,就直接退租。房仲業者強調,這樣的現象有增加的趨勢,更慘的是,房東在租不出去的情況下,會以高於原月租的租金改租給短租客,結果現在連短租客的租金也被市場壓低,連月租的水準都不到。

房仲業者強調,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央行不可能冒然升息,房價短期也不太可能大幅下降,包租公搶短租客的現象,短期內恐怕很難改善。

中國時報2013/10/1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