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7-12-04 | 人氣:969

補強恐花上千萬 「不如買新的」
內政部營建署在2016年台南0206地震後,為協助改善住宅結構安全,推出「補助老舊住宅耐震安檢」措施,今年預計補助的初步評估近1.3萬件,其中高雄高達5000件,桃園3000件,但完成初步評估件數最多的新北市僅144件,桃園、高雄甚至掛0。專家分析,主因是民眾申請意願不高。

統計營建署「老舊住宅耐震安檢」執行進度,今年初步評估全台共1.29萬件,高雄5000件最多,桃園3000件居次,雙北及台南也有1000件,但至10月31日止,全台僅受理742件,387件完成初步評估,完成率僅約2.98%。
件數遠低於預期,主因是民眾申請意願低。台南市工務局建管科科長簡莉莎認為,耐震安檢就像房屋的健康檢查,「如果檢查出來有紅字,卻沒有醫藥費,知道結果並不會比較安心」。

擔心會影響房價

去年有大樓檢查出安全係數不足,住戶覺得擔心,有預算的反而想直接換屋。高雄市建管處第五課課長楊森閔也指出,初步評估、詳細評估後,若要補強可能得花費上千萬元,民眾多認為不如買新的。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分析,民眾一是擔心如果沒有達到耐震標準,會影響房價;二是如果初評不合格要詳評,詳評不合格又要補強,雖有補助,仍有一定自負額要籌措,對民眾來說是負擔。

建議先補強1樓

政府應採「階段性補強」,婁光銘建議,即針對建物最軟弱部分先補強,如1樓採開放式、挑高的,做為商場使用這類的住宅,通常是弱點,雖然補強也不能達到規定的耐震標準,但可大幅提升耐震能力,地震來時不至於崩塌,因量體較小,經費較少,實施時阻力也會減小。
不過此建議只針對1、2樓補強,高樓層住戶心裡難免會彆扭,婁光銘認為,一定要教育民眾,建築物的結構安全是整棟考量,「補強1、2樓是避免整棟崩塌,否則樓上也會有事!」

北市年底前修法

此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如同老屋耐震安檢的配套措施,簡莉莎便表示,銜接一定有效益,只是要多少錢才有效。台北市建管工程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則指出,台北市配合中央推出的《危老條例》辦法修法草案,已送法務局審查,預計年底前送市政會議通過後實施。

蘋果地產2017/1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