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7-11-20 | 人氣:925

都更龜速+來不及拆 老宅8年已增2.6倍
賴揆日前拍板《都更條例》修法,大動作想加快都更進度,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17)日再次強調,全台透過《危老條例》完成的都更案,要達到500案、1萬戶的目標。於此觀察內政部資料,台北市屋齡自2009年至今,逾40年的老宅爆增2.6倍,但對比台北市過去每年拆照數量僅千餘戶,翻新效率遠不及老化的速度。

全台都更案進度慢吞吞,面對民眾對都更的毫無信心,花敬群在都市更新投資說明會上表示,明年全台透過《危老條例》完成的都更案,就要達到500案、1萬戶的目標,其中雙北市各100案、其餘四都各50案,並強調未來完成審議的都更案,要以倍數成長,花強調:「政府是玩真的!」

平均屋齡33.1年

當中央欲加速都更進度之際,觀察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發現,2009年台北市平均屋齡為26.56年,但至今不到10載光陰,台北市平均屋齡已達33.1年,且超過40年以上的房屋佔比接近3成,爆增2.6倍來到26.2萬戶,而未來10年內,北市還有33.4萬戶,即將邁入40年老宅行列。
不過,對比台北市每年核發的拆照數量約千餘宅,遠遠跟不上老化速度。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政府將都更列為住宅政策的重點推動項目之一,不過房價從高檔反轉,可能對於都更整合會造成干擾,尤其是過去幾年才進場整合的個案,開發商可能面臨整合與分回比例價值下降的問題。

盼政府協助整合

里美都市開發副總經理林芊谷表態,希望能加快修法速度。興富發建設開發部專員王亭雅也喊話說,都更整合起來都很花時間,決定要做都更,就知道時間一定會拉長,「例如同樣是10%的利潤,都更的時間拉那麼長,風險就相對提高,業者當然都希望做非都更的案子,希望政府在整合上面,能提供更多協助。」
「全台都更速度緩慢,是不爭的事實!」針對目前政府提出的《都更條例》草案,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支持,並期待透過更多的協商機制,達到程序正義。
不過,張金鶚認為,目前台灣居住問題中,急待解決的正是「老人住老宅」問題,除一般拆除重建的解決辦法外,還有許多狀況良好的老宅,存在加裝電梯與扶梯等急迫性需求。

蘋果地產2017/11/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