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10-16 | 人氣:8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態支持買賣房屋採實坪制,近日在市場掀起話題。瑞普萊坊統計,台北市不論豪宅,一般新屋或中古屋,都比東京首都圈同類產品貴,若以實坪計算,豪宅貴一倍,新屋、中古屋都貴逾五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近年房市買氣差、成交慢,如果建案價格單價一次拉高還原三成,即便總價沒變,買方直覺好貴,嚇都嚇死,恐怕連看屋都不敢了,這恐是業者最擔心的事。

日前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動連署,要求仿效日本實坪制計價,短時間即通過5000人成案門檻,行政院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北市府表態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立院備詢也表示支持朝實坪制方向研議,國內房產實坪計價似乎有譜。

根據國際不動產顧問公司萊坊2017年全球財富報告,全球豪宅均價以摩洛哥一坪583萬元最貴,香港496萬元第二,台北市平均一坪150萬元,排名全球第12名。

如果改以實坪計算,以最保守的30%公設比來推算,北市豪宅每坪達214萬元,將超越北京、巴黎、雪梨等城市,躍升到全球第八名,在亞洲則排名第四,僅低於香港496萬,新加坡231萬,上海216萬元。

央行總裁彭淮南2013年在立院備詢時曾說,若以實坪來算,台北房價比東京貴,黃舒衛表示,以現在來看,不用換算實坪,台北市豪宅目前均價一坪150萬元,已比東京109萬元還高,若依日本室內實坪計算方式,則比東京高出近一倍。

不只豪宅,黃舒衛說,根據日本土地總合研究所今年8月統計數據,東京首都圈大樓新屋平均成交價為每平方米87萬日圓,中古屋為50.5萬日圓,換算東京新屋每坪約台幣77萬元,中古屋約45萬元。

反觀台北市,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市目前包含預售和新成屋推案均價,一坪約83萬元,也比東京高,換算實坪,以33%公設比來反推實坪價,每坪超過120萬,比東京高出逾五成。

實價資料目前北市中古屋均價一坪50萬元,同樣比東京的45萬元貴,換算實坪價約70萬元,則比東京高出五成以上。

聯合晚報2017/10/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