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8-28 | 人氣:774

宏大國際資產調查指出,今年前七月土地類交易打敗工業/廠房,成交件數、金額均回到第一,顯示建商對於未來景氣已逐漸恢復信心,已逐漸以買好區位的土地,替代買便宜的土地。

宏大表示,大型不動產交易中,近來連續多季都是工業及廠房的交易量最高,如將工業與廠辦合併計算尤其驚人,交易比重高達7成以上。

但隨著房地產市場逐步明朗,交易類型出現變化。今年1~7月全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逾10億元交易共19件,總金額約306億元,其中土地交易占8件最高,交易金額約140億,約占45.9%,也是最多。

今年前七月交易次多為工業、廠辦,各有4件,合計金額約113億。零售二件,商辦則交易量明顯尚在盤整,數量與金額尚無明顯的增加,交易金額各約35.8億、16.5億元。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土地交易除了數量增加,今年交易區位也逐步回到雙北市,台中居次,顯示建商及企業對於未來景氣已逐漸恢復信心,開始進場購地自用或開發,並回歸買好區位的土地,替代買便宜的土地。

陳益盛表示,雖然商辦類產品交易量還是明顯不足,但並不是沒人要買,目前商辦投報率約可達2.4~2.5%,仍遠高於住宅的投報率,以帝寶為例,目前行情每坪約200萬~240萬元,每坪租金約2200元~2600元,毛投報率僅約1.32%~1.5%,二者相較之下,除非商辦業主真的有急需,否則多半不會隨買方期望大降價。

商辦另一交易量不高的原因則是幾無新增買賣供給,陳益盛認為,這有待下一個明星產業的出線,租金預算能提高,拉高投報率,或相對購買力較強的自用企業進場,才可能有進一步的交易。另一契機則是都更政策的鬆綁,如能加速老舊商辦大樓的更新,也能提高老舊商辦的投資價值。

聯合晚報2017/8/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