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4-27 | 人氣:998

「萬年」難題來了!捐地換容積將在6月30日屆滿3年緩衝期後正式落日,7月起改為全面實施「容積代金」,終結現階段「容積代金」和「捐地買容積」的雙軌制;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6)日直言,市府計算過「要花1萬年才能徵收完這些公設保留地!」容積移轉改為代金制,是個大難題。

 

據悉,迄今已有51位市議員阻擋,希望沿用「捐地換容積」舊制,因此7月起是否可如期全面跨進「容積代金」制充滿變數。柯文哲坦言,6月30日就快到,到現在還沒有完整論述和解決方案,市府預計10天內從母法、子法到施行細則等,整套規劃出來,再到議會說明。

本次議題牽涉到地主權益,相當敏感,場外有「未徵收未補償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全國地主自救會」抗議。該自救會秘書長李奇昱表示,「容積移轉」現在已經是「公共債務」的問題,而不只是「公共財」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現台北市已開闢、未徵收的公共設施保留地,也就是道路高達1兆以上;未開闢、未徵收道路也達1兆元,加起來就是2兆元。依照最近3年容積代金辦法實施下來收了6億元的速度,如果要去徵收這些公設保留地,「估計至少要花1萬年才能買回這些地。」

「容積代金」制是郝龍斌時代所推出,「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第4條明訂「雙軌制」訂3年的落日條款,緩衝期間建商可採「容積代金」或「捐地換容積」兩種方式,爭取容積移轉。

不過,6月30日之後將不能再採取舊制「捐地換容積」,而必須全面改以繳納代金方式向市府購買容積,對建築業、不動產開發商將造成衝擊。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這3年的緩衝期間,只有7件實際提出代金申請;但實際上有些人當初買公設保留用地要當作庫存,但必須持有5年才能去做容移,現在很多人買了還沒到5年,一旦落日,就會面臨全部變成廢土。

(工商時報2017/4/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