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稅務 | 2013-08-21 | 人氣:1180

 

財政部昨天公布奢侈稅報告,全國超過六十六萬人持有三間以上房屋,顯示囤地囤房現象嚴重;若無奢侈稅,全國平均房價將比實際房價更飆漲,雙北房地短期交易 也可能暴增至兩位數成長,代表民眾購屋痛苦指數的「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恐超過十倍(民眾平均要工作十年、且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棟房子)。

財政部昨天召開奢侈稅座談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表示,產官學界的意見他都很清楚,「我心中已有譜」,審慎研議後將提出修法草案,但目前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

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提出奢侈稅報告,報告主持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說,奢侈稅實施兩年多以來,房市「量縮價穩」,達到量能課稅效果,短進短出的投機炒作減少,也不影響自住者需求;但低利率、貨幣寬鬆政策、遺贈稅率降低,使房市仍炒作。

報告指出,奢侈稅實施後,台北市房價已趨平穩;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房價仍漲;台南市則無明顯變動。

不過,全國都市土地一年內交易比重由百分之十八下降至百分之十;三年內交易比重,則由實施前的百分之九增加為百分之十一,顯示投資人將不動產持有期間延長為兩年以上,以規避奢侈稅。

黃耀輝說,奢侈稅抑制房市飆漲歪風,不再發生民國九十九年「一日三市」情形;但當前房市「囤屋囤地、短進短出」仍嚴重,他建議奢侈稅不能退場,還要延長課 稅年限至三或四年。他表示,台灣持有三屋以上者約六十六萬兩千多人,這些人若繼續買房,恐怕不是為了自住需求,未來應對「一戶多屋者」擴大課徵買方奢侈 稅。

黃耀輝說,帝寶豪宅一戶動輒數億元,一年房屋稅和地價稅僅約十六萬元,未來應提高非自住者不動產稅負;部分囤房囤地者轉向非都市地區土地、農用地、工業用地炒作,這是「漏網之魚」,未來也建議修法遏阻。

聯合報2013/8/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