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7-02-03 | 人氣:841

2016年民眾聞「稅」色變,不僅有房地合一上路,房屋、地價稅也因稅基調高,民眾負擔跟著變重,新的一年若想節稅,代書指出,重點是「辦理自用、自住住宅」,並及早規劃,免得錯失節稅良機。
一般持有房屋時須繳交房屋稅及地價稅,分別於每年5月及11月課徵,房屋買賣時則有房地合一稅、契稅、財產交易所得稅等。

不過想節稅仍有小地方要留意,信義房屋代書林以德指出,以地價稅來說,應善用成年子女、父母等直系親屬「分別」設籍,即可多處適用自用稅率、合法節稅,但要留意須在今年9月22日前提出申請,否則將延後一年適用;另外房屋、土地若符合自用條件,也得「分別」申請,不然就白白喪失節稅效益。


房屋稅部分,林以德提醒,房屋稅是以房屋實際使用情形作為課稅依據,並按月計課,也就是自取得房屋日起即開始課徵房屋稅,民眾應及時提出申請。

房屋稅最低1.2%

地政士公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表示,簡單來說,民眾應先看房屋稅稅率是否為最低1.2%,若不是應盡早申辦自用;地價稅因去年公告地價已大漲30%,接下來2019年政府怎麼調應多加留意,只要符合自住要件,無出租、營業,並有本人或配偶、子女等設籍即可申辦。
至於房地合一稅的部份,林以德表示,房屋持有時間愈久稅率愈低,若要符合自住住宅要件,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任一設籍即可,但必須連續六年「不能中斷」,這是要特別注意的一點。


2017年房屋節稅重點

★房屋稅 申請自用住宅
. 購屋後應立刻向地方稅捐機關辦理
★地價稅 申請自用住宅
. 善用成年子女、父母等直系親屬分別設籍
. 房屋、地價稅要分別申辦
★房地合一稅 持有愈久,稅率愈低
. 須「不間斷」設籍滿6年才符合自用住宅定義
. 2015年購入房屋,今年出售未滿2年適用新制

蘋果日報2017/2/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