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6-10-26 | 人氣:740

大陸觀光客來台大減衝擊各地商圈,捷運運量統計顯示,大台北以士林夜市、淡水傷最重,今年6月以後,兩商圈捷運站每天進出平均減少6000多人次,減幅都在8%以上。

實際走訪,士林夜市商圈已出現退租潮,文林路、大東路、大南路隨處可見「金店面出租」、「租約到期、賣完為止」、「搬遷出清」等標語廣告,光是591租屋網,招租店面即超過50間。

大陸觀光客自今年6月後明顯減少,觀光局資料,今年前五月,陸客每月來台人數都在32萬以上,6月降至27萬,9月更僅有21萬餘人,較去年同期大減4成。

10月起縮減更劇烈,陸委會近日引據移民署資料指出,10月1日至18日,來台大陸旅客約9.5萬人,其中團客只有3萬多,較去年同期大減7成,自行由入境6.3萬,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2萬人、16%。

從大台北捷運旅運量來看,陸客大減以士林夜市、淡水老街兩個商圈受影響最大。

台灣房屋統計捷運公司資料,今年前五月,士林夜市劍潭站每日進出人數都在7萬人次以上,平均達7.2萬,但6月以後都在7萬以下,6~9月較1~5月平均每天減少6300多人次,減幅達8.8%。

淡水捷運站今年6~9月和前五月相比,平均每天進出站也減少逾6400多人次,減幅8.1%。

台灣房屋智庫分析師陳炳辰說,士林夜市周邊有故宮、士林官邸,無論大陸團客或自由行,都是必遊之地,淡水老街則是多數陸客團首日或最後一站,自由行陸客也愛去,因此商圈人潮減少最明顯。

實地走一趟,士林夜市在逛街人潮大減下,文林路上已有五、六間店面空置招租,陽明戲院旁的文林路101巷,之前一店難求,現在也好幾間店面貼出招租廣告。

轉進士林夜市的巷子,招租廣告更是處處可見,最熱鬧的大東路,也有好幾間店面空置,不少店家貼上「租約到期,賣完為止」、「搬遷出清」標語,房仲業說,過去可能是銷售手法,現在真的要退租。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分析,士林夜市店面掀退租潮,主要是這幾年當地店面受惠陸客人潮,租金年年大漲,一線店面月租多要30萬元起跳,一坪要一兩萬,陸客人潮不再,店家無法負荷沉重租金,紛紛求去。淡水老街因租金較低,店面退租情況就較不明顯。

焦文華表示,目前士林夜市店租並未明顯下修,但隨空置增加,預估租金將有一成下修空間。

經濟日報2016/10/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