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3-21 | 人氣:388

在去年7月實施禁止紅單轉讓、房地合一稅2.0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後,預售屋轉售量已大幅減少逾七成,不過隨著預售屋禁止換約新政即將上路,預售轉售量將在新政策上路前,出現最後一波逃命潮,目前已較去年底增加二成,許多熱銷預售案多有為數不少的轉售案件,都想趕在新政上路前尋求出場。

根據屋比房屋針對網路預售待售物件數量統計顯示,自2019年自2021年6月間,整體房市加溫、投資風氣盛行,預售屋轉售量快速攀升,從約10,000件,在實價登錄、房地合一2.0將預售屋納管前,達到3.7萬件最高峰。新政上路後預售轉售大減至約8,000餘件,不過即使打擊投機政策壓抑下,去年下半年預售市場仍熱,政府再度出招、擬釋出禁止換約政策,全面封鎖預售投機炒作,近二、三個月來預售屋轉售量又增加至10,000件左右。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去年7月後,預售市場熱絡,去化了不少預售屋轉售的案件,近期內政部端出預售禁止轉售修法,並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預售轉售量再度出現攀升,不過和去年6月的上波高峰相較僅不到三成;而雙北以外的預售轉售平均開價在短短不到三年間漲了33~52%,估計預售禁轉售修法通過,預售熱潮會出現比較明顯的降溫。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預售案普遍能夠在短期熱銷,投資客聽到預售禁止換約的風向後,已經先行在市場上轉手,趕在政策上路前湧現的轉手潮、「少賺求出場」,在愈來愈難尋求買方接手下,已沒有如預期高獲利;新政策上路後,換約的預售供給消失,短炒投資客會離開預售產品,預售屋會逐漸轉為自用與長期置產的市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新政若上路前將有一波換手潮,不過預售屋禁止換約後,會將這幾年聚集在預售市場的資金,趕向成屋市場,消費者無法在如房仲或掮客等其他通路管道買到轉手的預售屋,建商成為唯一的新房屋供給,也將有更高度的控價權,若房市景氣多頭持續,勇於喊價的建商仍是得利者。

工商時報2022/3/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