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1-12 | 人氣:636

受到企業辦公室需求殷切,供給卻相對緊縮,台北市辦公市場炙手可熱!美商仲量聯行12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目前台北市每坪月租已創下最近20年以來的新高,達2,827元;其中「台北101」和頂級辦公室大樓林立的信義計畫區,平均月租已漲到3,421元新高。展望未來,「房東方市場」依然強勢,租金看漲。

仲量聯行今天表示,台北市2020年底辦公室平均租金走勢,受到供給持續緊縮影響,租金走勢小幅攀升,信義、敦南、非核心區租金季成長分別達0.3%、1.0%、0.9%;整體租金季成長0.6%,來到每坪2,827元,繼續突破最近20年來新高。

在空置率方面,整體A辦市場總淨去化量則來到-3,730坪,季空置率小幅成長0.1%,來到2.16%。

仲量聯行表示,2020年第四季辦公租賃市場,市場供給持續緊縮下,新租約活動多集中於敦北和敦南區100~300坪的中小型面積租約。

另一方面,信義計畫區有近3,300坪的面積釋出量體,主因並非辦公需求減少,而是因為有部分房東看見目前市場熱況,將部分自用單位轉作出租,加上受限於目前市場中大坪數辦公室供給稀缺,有租戶表示因有擴編業務和整合營運需求,未來將會搬遷至更大坪數的辦公室,而所導致的負值。

需求方面,仲量聯行分析,到在疫情影響下,電商產業和科技業有持續擴增的現象,分別佔新租賃交易量的48%和39%,區域上多集中於敦南和敦北區。另一方面,疫情尚未平息下,有部分企業實施較為彈性的辦公政策,亦能觀察到外商企業有轉至租賃共享辦公室的趨勢。

展望未來市場,仲量聯行表示,在辦公供給仍維持緊縮且需求不停增加的情況下,明年辦公市場仍會偏向「房東市場」。特別是可以看到新供給多為自用辦公室或是都已預租完畢,租戶多數僅能續租。

也由於潛在需求仍十分充足,因疫情興起的科技軟體、線上服務、電子商務產業和辦公室升級、業務整合等擴編需求將會持續注入至新需求,未來新釋出或是退出空間將會快速去化完畢,空置率將會維持在低點,下探至3%以下,租金將有機會持續往上攀升,預估明年租金將會成長2-3%;成交將會聚焦於預租2022年的新供給、有較多釋出的郊區,如近三年將會釋出近8.4萬坪的南港、抑或是較有彈性的共享空間。

工商時報2021/1/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