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2-22 | 人氣:756

四大公股金控旗下AMC將攜手進軍公辦都更案。為讓各大行庫旗下AMC更積極、有效率參與都更案,財部已責成由合庫金旗下合庫資產管理公司出面,成立「公辦都更案合作平台」,除了合庫金、兆豐金、華南金、第一金等四大公股金控的資產管理公司加入,台灣金聯也一併入列,並把今年將公告招標條件的公辦都更案,位列該平台「獵案」首選。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各大行庫參與公辦都更案有三種方式,一是本身作為地主參與,例如先前台銀以自有約3千坪土地參與的圓山西側公辦都更案;二是透過銀行融資;三是是透過金控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作為都更實施者,或進行前期作業的墊款,上述的平台就是以第三種方式為主。

府院高度重視都更及危老重建的推展,財政部旗下五家公股金控中,有四家有AMC,加上台灣金聯,財部不僅指示積極投入,更指示對此建立跨公股體系合作的新平台。

公股人士分析,財部所以高度重視公辦都更案,另一重要原因在於公辦都更案的「地主」是各部會、事業機構,因此單是和民間地主的整合問題就少了一大半,少了整合複雜度的問題,推進起來會更快,因此也指示公股AMC鎖定公辦都更進軍。

所以由合庫AMC出面作為召集機構,公股行庫主管指出,主要是合庫AMC目前資本額24億元,是所有公股金控旗下AMC中最高者;行庫主管也指出,儘管台灣金聯資本額是所有AMC最大,達100多億元,不過由於台灣金聯是由各銀行合資成立,因此仍由合庫AMC出面作為召集機構。

合庫不僅作為平台召集人,同時也積極參與公辦都更的相關融資。合庫指出,已新承作潤泰創新得標,地點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公辦都更案,該案的基地面積為617.4坪,距離捷運文湖線六張犁站約350公尺,潤泰創新規畫打造複合住宅大樓,也是合庫近期參與公辦都更融資的新作。

據了解,合庫AMC近期已密集搜集各政府部會或公營事業今年可望宣布的公辦都更案,特別是今年將公開招標資格及條件者。公股金融圈人士對此指出,各大公股金控旗下AMC希望能扮「投資者」及「融資者」這兩種角色,透過以投資參與產權分配,或融資協助,來參與公辦都更案。

工商時報2020/2/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