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2-07-04 | 人氣:381

財政部緊盯地方政府合理評定房屋稅基,今年應重評稅基的十三縣市全數公告評定結果,四縣市未調整房屋標準單價,九縣市調高,調幅前三名為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今年七月一日後新建、增建、改建房屋將受影響,將反映在明年五月繳納的房屋稅。

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評定一次,過去部分地方政府未合理反映實際行情,近年來居住正義呼聲愈來愈高,財政部重視稅基評定,去年底更找今年應重新評定的十三縣市「喝咖啡」。

近來房市熱絡的台南市、新竹縣,以及花蓮縣、連江縣共四縣市,今年房屋標準價格評定結果是「不調整」。儘管台南、竹縣雖未調稅基,但在稅率方面,兩縣市都已祭出囤房稅法案,最高都針對持有六戶以上非自住住家者,課百分之三點六稅率。

調高房屋標準單價的九縣市當中,以彰化縣最受矚目,由於過去近四十年從未調整,成為財政部緊盯對象,彰化今年重新評定,一舉調高百分之六十,調整幅度居各縣市之冠。另外,嘉義縣今年較前次調漲約百分之四十六,調幅僅次於彰化縣;嘉縣前次評定是在二○一九年,當年調整後,較基準年一九八四年平均增幅百分之四十二,這次重評再調高,平均增幅來到百分之一○七點七四。

嘉市這次調漲約百分之廿八,漲幅在九縣市中位居第三名。嘉市最近一次重評也在二○一九年,當時較基準年平均漲幅為百分之卅八,這次調整後,與基準年比較平均漲幅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二六。

其餘調高縣市包括雲林縣、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台東縣、南投縣,較前次調幅則在百分之三點七至百分之十二點七之間。

聯合報2022/7/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