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2-13 | 人氣:702

市調機構指出,受疫情、春節、大選影響,1月包括推案量、看屋量、成交量以及廣告量均下滑,房市分數再下探,燈號維持谷底低迷藍燈,已連續兩個月藍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房市從一片樂觀急轉直下,預期在疫情未降溫之前,房市難脫藍燈。由於疫情發展難測,建議業者微幅降價吸引買氣,先賣先贏,讓獲利入袋為安。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1月預售屋推案量僅300餘億元,較上一個月再減少約100億元,新釋出的成屋戶數也同步減少,降至約500戶,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僅兩案,均在桃園。

1月本是淡季,加上總統大選、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新冠病毒肺炎接連轟炸,嚴重衝擊業者銷售信心,1月釋出的報紙廣告量僅約0.63萬批,創下十年來單月新低。

1月新建案看屋量與成交量也持續滑落,且滑落幅度比去年12月還大。指標建案來人組數平均每周21.6組,較上月減少2.8組。成交組數平均每周1.6組,較上月減少0.3組,各類型產品中,豪宅、換屋型產品下滑最明顯。

何世昌表示,春節期間是台商返鄉購屋旺季,往年春節不打烊建案,多把銷售重心瞄準台商,也會對外宣傳台商購屋熱絡情況,今年情況相反,由於國內病例有多位返國台商,業者擔心民眾不來看屋,反而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台商似乎「被消失」。

此外,面對嚴竣疫情,不少業者推出防疫宅、賞屋送口罩、或是線上看屋等相關服務,以期消費者能夠回心轉意。

何世昌指出,業者擔憂疫情會拖累銷售,但1月議價空間並未擴大,也沒有建案因疫情開出降價第一槍。市況顯示,業者還在觀望,預期今年第1季建案明顯降價機率不大,但若疫情延續到第2季,建商降價意願應會提高,消費者就會有較大殺價空間。

經濟日報2020/2/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