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12-25 | 人氣:861

豪宅稅降 議價空間大 屋齡16年內最好賣
老、中、青豪宅各有擁戴者!上月創見集團束家狂掃屋齡超過20年的「昇陽國寶」,又有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再買屋齡僅5年的「文華苑」案例,但觀察不同「年齡層」豪宅交易量發現,今年交易最多的是「中年豪宅」量增達160%,青年組豪宅也不遑多讓,前3季交易量已破百件。

時值房價盤整期,除自住買方紛紛進場外,高資產族也鎖定下修豪宅入手,但由於豪宅課的稅賦與一般住宅不同,且從台北市房屋稅所課的豪宅稅,自民國2001年7月1日後皆要適用,因此統計豪宅屋齡分別為5年以下、6至16年與16年以上的老、中、青三組,發現今年前3季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較,中年豪宅最受歡迎,這類代表社區為屋齡15年的「信義之星」及12年的「帝寶」。

單價變化皆不大

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前3季老豪宅交易量僅8件,相較去年同期成交的10件反倒下滑,而勇奪交易量激增的「中年組」,則是從去年的15件狂增至39件,漲幅達160%;緊追在後的青年組,自去年的97件成長到今年的122件,值得一提的是,無論老、中、青豪宅的單價變化皆不大。
 

房屋稅改固定率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台北市豪宅稅擴及至2001年7月1日建築完成的高級住宅後,屋齡在16年以下的豪宅全數適用,但由於今年7月起,豪宅稅加乘改以固定率計算,稅負有所降低,且屋齡中段的豪宅議價空間大,釋出量也比老豪宅多,進而讓「中年組」的交易量有所提升。
郎美囡解釋說,台北市豪宅稅的加乘部分更改後,新豪宅房屋稅有顯著降幅,以2014年完工的「華固松疆」為例,原路段率為250%,改用120%固定率計算後每戶年省下近24萬元,因此新豪宅命運不再坎坷,市場接受度相對增加,加上這幾年豪宅市場修正幅度大於整個大盤,讓價意願提高許多,吸引買方出手。
 

老豪宅釋出量少

「釋出量少是交易量不增的主因。」針對老豪宅交易量下滑,中信房屋總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指出,鍾愛老豪宅的鐵粉依舊不在少數,因老豪宅位置佳,使用面積大,價格更便宜。老豪宅代表社區有「昇陽國寶」、「仁愛鴻禧」。

蘋果地產2017/12/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