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3-13 | 人氣:955

高雄市旗山區平和街石拱圈街屋傳出占地糾紛,郭姓屋主2年前申請地籍圖,意外發現店舖界址須往東側移動1.5公尺才對,即將面臨拆屋還地命運,質疑地政單位提供的地籍圖有誤,且擔心其他古蹟地籍圖也有問題。旗山地政事務所反駁此說法,認為郭宅是個案,其他老屋不會出現同樣情況。

旗山傳統市場前的石拱圈街屋興建於民國5年,第一份官方地籍圖在民國15年才繪製出來。郭家屋主郭憲睿2年前申請地籍圖,發現自家店舖過半面積占用西側吳家土地,對方訴訟要求拆屋還地,自己須想辦法跟東側店家追討被扣除的面積。

郭憲睿說,自家店舖由父親購入,賣家說,店舖就是以牆為界線,父親是老實人,沒想太多,日據時代是先有房子才繪製地籍圖,不太可能出現錯誤,地政所提供的地籍圖可能有問題,且多年未辦理地籍圖重測,才發生離譜爭議。

郭憲睿強調,若自家店舖地籍有誤,其他百年古蹟如旗山天后宮與旗山火車站等地難道沒錯,旗山老街區的地籍資料老舊,許多土地是共同持分,有必要全面清查與釐清。

旗山地政事務所主任吳敏達表示,旗山區在民國80年起陸續展開地籍圖重測,但不包含平和街在內。平和街在民國44年進行修測,地政所資料來自國土測繪中心,絕無造假或失準;郭宅是個案,只有一戶越界,其他店舖沒有問題,日據時代為何出現錯誤已不可考,平和街拱圈未列入歷史建築,地政所也愛莫能助。

聯合報2017/3/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