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6-12 | 人氣:1345

 

台北市的建物步入高齡化,為了讓民眾瞭解房屋安全資訊,北市府明年將試辦「老屋健檢執行計畫」,以屋齡30年、地上3樓以上的集合住宅優先辦理,初期受理200棟,每棟健檢費用2萬元,市府全額補助,明年1月開始受理申請。

 

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在市政會議後宣布「試辦老屋健檢計畫,」創全國先例,針對結構、防火、避難、設備、外牆飾面及附掛物等涉及公安的項目進行初步評估,做為房屋所有人進行整修維護或更新重建的參考。

 

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指出,健檢的範圍以1棟為單元,以共用部分及外牆面,不包含室內部分,且不進行破壞性檢測作業,例如鑽孔或取樣。

 

另外,若整棟房屋為1人所有,或已劃定都更、公告為海砂屋或已申請建造執照者,均不予補助。

 

健檢費用初估每棟約2萬元,補助案件以200棟為限,補助費用計400萬元;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老屋健檢是採自願、鼓勵性質,並非強制性,但檢測項目中,老屋最常見的漏水問題,並不在檢測項目中。

 

邊泰明指出,根據建管處的統計,目前台北市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物共有9萬4701棟,其中屋齡達到30年以上的建物有6萬4941棟,佔了將近7成,數量非常龐大。這都是老屋健檢的潛在目標對象,希望能夠進一步確認建物安全無虞。

 

都發局指出,北市推動房屋安全健診機制,目的是使不動產交易能早日建立資訊平台,建管處近期將再邀相關公會、建商、房仲、物業等團體討論技術執行面議題,預計下半年度辦理健檢機構的認證、健檢人員培訓講習工作與政策宣導,預定今年底公告,明年1月開始受理補助申請。

轉載:聯合晚報2013/6/11


健檢資訊不公開

台北市政府將試辦老屋健檢計畫,但為保障建物所有權人權益,資訊不對外公開,是否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主張的房屋「資訊透明」背道而馳?張金鶚表示,目前是試辦階段,先形成制度,就是好事。

北市府指出,老屋健檢計畫,是透過健檢專業平台,提供屋主委託市政府認證的健檢機構,依照市府訂定的健檢項目與內容進行屋況健診。藉由房屋健檢的機制,即能透過專業的診斷,使住戶瞭解房屋的實際狀況。

更重要的是,住戶可根據結果,加速住戶都市更新意願整合,促使老屋盡早整建、維護或拆除,另外,也能藉由不動產資訊透明,減少房屋買賣糾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