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6-06 | 人氣:1339

儘管商用不動產市場上半年受到金管會限制金融保險業購置不動產所影響,但中小型自用型買家頻頻搶進科技廠辦、工廠等,使得前5月商用不動產市場全台累計成交逾326億元,超越去年同期的304億,年增7%。

 

 

瑞普國際物業公司昨(5)日公布最新調查,瑞普董事長暨CCIM台灣分會創會會長曾東茂表示,上半年商用不動產的買家,規模是由大轉小,不同於去年商辦一棟 棟出售,今年分層交易量變多;相較於去年保險業在市場大放異彩,今年保險業已不再大舉收購商用不動產,反而冒出頭的買家多為製造業或是投資公司、個人投資 者。

 

2013年前5月,累計廠辦及工廠等產業,成交總額超過121億元,約占商用不動產總額的37%;分析購買工廠及廠辦的買家,以製造業為主。

 

由於政府鼓勵台商回流,加上原本就有擴廠或遷廠需求的企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市、苗粟縣等,上半年以來都有廠辦或廠房成交,買家包括大毅、訊映光電、高林股等。

 

在辦公室市場方面,今年較著名的交易手筆,是寶豐隆興業買下新光敦南大樓部份樓層,以及香港商基萬公司買下蘇黎世保險大樓部份樓層。

 

曾東茂表示,金管會雖已容許保險業購買不動產投資標的,但在2012年11月頒布的「金七條」依然生效,儘管保險業希望最低毛租金資本化率能降至 2.375%,但相關附帶條件仍未獲金管會通過,因此保險業現時亦只可投資毛租金資本化率2.875%以上的標的;惟市場上能夠符合上述門檻的物件,仍然 不多,因此市場的主力買家,短期內可望仍是非保險業者。

展望下半年,除工廠、辦公室會持續成長外,近2年交易熱絡的零售、店面及旅館業,也有投資空間。

 

轉載:中國時報2013/6/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