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水上高腳屋「台江學園」 入圍世界建築獎

discuss pic 2019-10-18 10:50:23

台江國家公園行政中心及遊客中心(台江學園),建築結合台江魚塭濕地特色,採「高腳屋」的構造形式,為南部行政機關第一座鑽石級的綠建築,整座建築獨樹一格,2019年入圍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獎(WAF)。
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WAF)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建築評選盛事,被譽為建築界的奧斯卡獎,預計於今年12月初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揭曉頒獎。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09年底成立,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也是台灣唯一的濕地型國家公園。

規劃設計理念
台江國家公園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新建工程,由榮獲101年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建築師操刀規劃,為保留原有地景地貌,整體設計概念,透過「高腳屋」的構造形式,將建築量體置於魚塭之上,營造樹叢斷續、蘆草擺蕩與水鳥成群棲息,宛如「煙波之上,水草之間」般靜謐輕盈的建築群落,同時以臺灣傳統建築「埕」的設計概念,創造出可與周邊社群共同進行展演、交流、傳承及活動等親和性廣場。

魚塭上的台江學園
建築物於魚塭之上,採高腳屋的構造形式,尊重自然地貌。基地內設置連通水路,讓各自獨立的魚塭連通,並銜接到鄰近的台江水系,形成感潮的水體,活絡水質。除了可避免高蒸發量,造成水質鹽度提高,亦可引入浮游生物、魚、蝦、貝類及底棲生物。此外,於台江水系之連通水路加設水閘門,在暴雨大潮時可自動關閉,以避免淹水。

從台江屋到台江聚落
我們仿古地圖創造了一個台江島,再將它解構為台江聚落,有埕、巷弄、大小不一的建築實體。台江冬季的風很大、夏季很炎熱,透過風場、日照模擬調整埕、巷弄的寬窄走向;依據機能的分配和連結、樓層的需要、設定實體各部的高度參數,如此台江聚落的雛形於焉成形。





圖文by網路 新聞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