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能充電、取貨、提款…中國「廁所革命」 超乎想像

discuss pic 2018-11-15 10:19:41

中國2015年開始推行「廁所革命」,想藉提升公共廁所質量的提升促進旅遊業的發展,到2017年已改善了近7萬間公廁。在這波革命風潮下,不少地區出現有空調、有自動提款機、能無線上網的廁所,甚至有的還能量血壓、網購取貨,「廁所革命」已超出你我的想像。

●比爾蓋茲 辦廁所博覽會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日前在北京「新世代廁所博覽會」發表演講時,拿出一罐深色物體,放在他身旁的講台上,他說,罐裡裝的是人類的排泄物,比爾蓋茲將排泄物裝罐帶上台演講令人感到惡心,但此舉在呼籲各國重視衛生問題,他還提出「馬桶需要革命」的訴求。
比爾蓋茲在演講時疾呼,「在沒有公共衛生系統的社會,這些(病毒、細菌及蟲卵)都是孩子們出外玩耍的時候,隨時可以接觸得到的。這也是為什麼,馬桶已經不再只是生活品質的問題,而是疾病、營養不良、攸關生死的問題。」問題已經不是能否發明新一代的技術,而是能否盡快普及這些解決方案。
他說,大約有45億人、超過世界人口半數,生活裡用不上安全的衛生設施。因為不安全的衛生設施導致醫療成本增加以及勞動力和工資的喪失,全球每年大約要損失2230億美元。
比爾蓋茲與妻子共同創辦的比爾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從2011年起投資2億美元,刺激衛生設施的相關研究與發展。今年他們到北京舉辦博覽會,邀請20多家公司和學術機構與會,展示創新的廁所科技,包括無需使用下水道的馬桶、小型可發電汙水處理設備。

●茅房臭名 西方遊客難題
比爾蓋茲的廁所博覽會也勾起眾人對中國公共廁所「慘不忍睹」的形象,人們對廁所充滿厭惡與恐懼。中國過去都是農村社會,多把「茅房」設於主屋外簡陋的後院或田邊,即使到21世紀初,走訪窮鄉僻壤,還是可以看到簡陋而幾乎無任何沖洗設備的「原始」廁所。
過去,中國廁所「髒亂差」問題,曾經在國際間「臭名遠揚」。如廁問題,一度被西方遊客認為是在中國面對的最大難題。2015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視察時,眼見村民還在使用傳統的旱廁,他就提出來個「廁所革命」。
習近平「廁所革命」雷厲風行,中國國家旅遊局將「廁所革命」列入全國旅遊工作重點,旅遊發展基金也重點向「廁所革命」傾斜。推動三年來,中國各地建造了數以萬計的廁所,有的甚至成為官員貪汙腐敗的工程。

●第五空間 21世紀新文革
北京亦將公共廁所打造成家庭空間、工作空間、休閒空間、網路空間外的「第五空間」,未來標誌也將從「WC」改成阿拉伯數字「5」。新公廁不但有廁所,還有自動提款機(ATM)、新能源汽車充電寶、再生資源智慧回收機、無線網路覆蓋(WiFi)等功能。在不改變公廁基本功能、不減少廁位的前提下,變成城市的公共空間,甚至是藝術品。
「第五空間」除了廁所基本功能,還利用自然光增加室內亮度;並安裝暖氣和空調;新增「第三廁所」,即專為身障者、老年人及母嬰如廁設計安裝的各類設施。另規畫量血壓等簡易體檢內容,設立育嬰室。甚至還計畫和網路結合,讓消費者網購後可來此取貨。
中國官方以3年花費200億人民幣改造6萬8000間廁所,並計畫再持續推進6萬4000間。雖然以中國幅員之大,或許到2020年都仍無法全面改造,但這個「火把」已點燃了人民基層生活行為的變化,說是21世紀的「生活文化大革命」亦不為過。
隨著科技進展,當如廁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理解放,透過設計提升美感與空間氛圍,亦有可能成為一種片段的舒壓。從家庭、學校到任何公共場所,「廁所」設計的小事,可能成為改變人類行為之大契機!

小小廁所 藏大大商機
中國推動的「廁所革命」讓各地公廁更新換代,這既改善著「下游」的衛生體驗,也助推著「上游」供給的升溫。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廁所對於個人是小事,但在中國要滿足13億多人口、每年50多億遊客的如廁需求,則是一項浩大而艱巨的工程。按人均旅遊一趟上8次廁所測算,2017年滿足遊客如廁次數超過400億人次。」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此前表示,各地廁所革命的推進,已經催化形成了一個千億元規模的廁所產業大市場。

●更新換代 市場規模千億
在家庭潔具市場中,智能馬桶更是消費新熱點。《2018中國衛浴消費趨勢白皮書》顯示,大多數消費者衛浴空間裝修預算近6成集中在衛浴產品的購買,其中智能馬桶受到的關注最高。
北京一家大型賣場的潔具品牌銷售人員說,現在民眾的衛生健康意識都提高了,也都想用帶科技含量的,有近一半的進店消費者會詢問智能馬桶相關情況。

●家庭潔具 智能馬桶最熱
此外,隨著「廁所革命」的推進,也讓越來越多「第三衛生間」出現在大眾身邊。
「第三衛生間」也稱「家庭衛生間」,是指在公共廁所中專門設置的、為行為障礙者或協助行動不能自理的親人(尤其是異性)使用的衛生間。「第三衛生間」也對衛浴產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標準比一般衛生間更嚴格,例如,在內部設施上,應包括多功能台、兒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桿、掛衣鉤和呼叫器等;地面防滑標準等也更高。
一名賣場的銷售人員表示,「隨著社會和家庭對兒童、老人的需求照顧越來越精細,前來詢問兒童和適老設施的也不少。這甚至成為不少品牌的亮點,也是未來衛浴行業的一個商機。」
>>轉載:世界日報2018/11/14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