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一顆肉粽熱量等於一個雞腿便當!選粽5大健康原則

discuss pic 2016-06-08 11:16:27

端午節即將來到,民眾開始紛紛預購或自己包起粽子,不過你知道一顆肉粽的熱量有多少嗎?由於傳統肉粽的糯米常用油拌炒過,內餡也多採用五花肉,熱量及油脂的含量都相當驚人,1顆熱量就高達628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的熱量!

 

不過,近來也開始有許多業者推出健康訴求的粽子,衛福部建議,如果不想吃進太多油脂與熱量,可以掌握以下5大原則:

 

一、看標示

盡量優先選購有營養標示的粽子,選擇其中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的粽子,不過要注意熱量標示的單位,與重量換算成正確的數值,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而不自知。

 

二、挑食材

挑選添加全榖或雜糧的粽子取代全糯米的粽子,如紫米、燕麥、薏仁等,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並以低脂肉類(瘦肉、雞肉或海鮮)取代豬五花肉,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三、減份量

由於粽子已經飽含澱粉、肉類與油脂,因此在一天中其他飲食的部分最好減少攝取這些東西,或盡量與親友分食共享,降低攝取過量的機會。

 

四、搭蔬果

搭配清爽的蔬菜和水果與粽子一起食用,除了幫助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

 

五、少沾醬

吃粽子時盡量以原味為主,避免再沾其他沾醬料,以免反而造成過多的鈉、糖或熱量攝取。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