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76萬棟老屋是未爆彈,健檢、都更刻不容緩

discuss pic 2016-05-12 10:29:38


除了土壤液化,老屋近來也成住安焦點。據推估,全台有76萬棟老建築、近1700萬人住在老屋裡,這些潛在危樓,令人難以安穩度日。

住在台北市萬華區的陳老太太,近來為了「房事」問題,很是困擾!


     原來,她住的老公寓屋齡已45年,外觀斑駁老舊,許多管線設備更是一天到晚維修,更遑論居家安全最該在乎的防火、抗震設備,均匱乏。幾次地震下來,屋內牆壁開始崩落,令她膽顫心驚。


     在萬華區,每十棟建築就超過七棟,屋齡超過30年,可說是老屋大本營。


     尤其,她和先生都年近八旬,每天回家還得奮力地拄著柺杖,爬上五樓,好幾次都因為一時站不穩,險些失足,更讓陳老太太愈住愈煩愈累。


     因此,儘管陳老太太很不願意離開住了半輩子的地方,但在兒女極力勸說下,她終於肯賣房子,打算買下附近一個新蓋好的社區去住。心裡還想,她的房子老歸老,應該價錢不錯,一旦賣掉,加上積蓄,可以輕鬆換屋。


     孰料,當陳老太太找上仲介,房仲經紀人居然態度冷淡:「地震過後,老房子很不好賣喔,行情大概比幾年前降個一到二成!


     陳老太太不可置信回說:「之前不是還很搶手?你們還問我要不要賣呢!」沒想到房仲意興闌珊:「之前吵都更,老屋的確熱門,但現在都更沒了,再加上政府要搞『老屋健檢』,如果又被列為危樓,恐怕更滯銷囉!」


1999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 都是老屋


     事實上,台南大震不僅震出黑心住宅、敏感地質問題,老屋安全頓時也成了顯學。全台灣都在困惑,到底老屋危不危險?怎樣叫老?檢查後又能怎樣?會不會反而被貼上標籤後,賣都賣不掉?


     對此,台中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坤成指出:「屋齡的確是危害住宅安全的要因之一。」因為建材長年雨露風霜,再怎麼堅硬也會老化,加上早年建築結構設計、抗震規格、施工技術及防災建材都不如現代,除非遇到「豆腐渣」建案,否則照理講,新房都比老屋堅固許多。

曾擔任內政部營建署長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也表示:「國內建築的耐震規格,在921地震後已修法提升,因此只要1999年12月31日新法上路後才取得建造執照,且又依法設計、施工的房子,應該安全無虞!」


     他進而分析,921地震前,建築法規的耐震系數多半只要0.1g,梁柱尺寸較小、較細,且鋼筋數量也少,大約只能承受4~5級的震度。但921後,耐震系數提高到0.33g,梁柱和鋼筋規格都提升,可以抵抗六級地震。


     換言之,若以住宅安全角度來看,台灣老屋的分水嶺,可以1999年12月31日取得建照為界。其中,台北市的老屋健檢規則就明定,凡是在這以前取得建照的建築物,就可來申請。


     若按此規格,內政部統計,全台灣老屋就有76萬9052棟。準環保署長、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估算,約有600多萬戶。


     以目前台灣平均每戶2.78人來算,意謂約1668萬人住在安全有疑慮的老屋中。若再加上921以後興建,卻沒按部就班設計施工的黑心住宅,有學者就大膽推估:「1700萬人住在『潛危樓』!」


精華區隱藏老宅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值 得注意的是,全台首善之區,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絕大部分都是這樣的老屋!台北市政府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北市共有11萬3862棟的建築,計有94萬 5752戶,超過20年的老屋(921地震至今為17年)就有10萬2021棟,住了72萬2275戶,等於超過九成的建築物有安全疑慮,而七成六的市民 住在這樣的房子裡。


     其中,台北市政府在1962到1976年間,因開闢公共工程,為了安置違建拆遷戶所興建的「整合住宅(簡稱整宅)」,如南機場、蘭州整宅等,就有22處、一萬多戶居民居住。


     而這樣的住宅,屋齡至少40年,老舊斑駁、結構安全堪慮不說,住家品質更是難以想像。

 4月初,《遠見》為了探查土壤液化對台北市住安影響,走訪了位於信義路和大安路交 叉路口,緊鄰土壤液化紅色警示區的信維國宅。這可是台北市的精華黃金地段,卻十分破舊。一進到信維市場二樓以上住宅區,觸目所及是昏暗的長廊,忽明忽滅的 日光燈管,映襯著家家戶戶鏽蝕的鐵窗,除了氣氛詭譎,更讓人有置身在半世紀前的時空錯覺。


     而 原本就不甚寬敞的走道上,除了窗台上掛著熱水器,地上還擺放著住戶的瓦斯桶和洗衣機,更顯寸步難行。住戶透露,這裡每戶只有8到10坪,往往塞進了一家 四、五口,滿是壁癌,發霉擁擠的格局,猶如鴿籠。根本無法想像,對街就是動輒每戶百坪、每坪100萬、200萬的豪宅。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在此昭然若揭!


老屋不只是公安問題 更是社會問題


     難怪,連林欽榮也坦承:「老屋問題不解決,不僅是『公安』問題,還是『社會』問題。」也因此,在都更還在跌跌撞撞的情況下,「老屋健檢」成了當務之急,「至少用最快的速度,讓民眾住得安全!」林欽榮說。


     事實上,老屋健檢、補強的確有其效益。


     以這次台南地震來說,台南市就有58棟學校校舍先前曾做過耐震評估並補強,最後都躲過這次大震。其中,玉井國小在當天測到的震度高達七級,因已強化耐震度,安然無恙。


     而為了讓民眾免於「住宅恐懼」,內政部其實已經允諾,未來只要是1997年5月1日前取得建造執照的老屋要進行健檢,都可以向縣市政府申請8000元補助款。

     但,一旦評估後有安全疑慮,評估結果是不是應該公開,以保障房屋交易時的買方權益?又該如何強制住戶補強?由於事涉個資及財產私有等問題,還待政府確定。


     尤其遇到難以補強,又會危及住戶安全,甚至會波及臨近居民安全的老屋時,又該如何處理?


遠見雜誌2016/5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