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誌

Gogoro陸學森,尹衍樑的摩托車大夢

discuss pic 2015-10-17 15:17:24


2015年的CES展場上,一台摩托車,搶光了穿戴式裝置的鋒頭!

2015 CES展最搶占媒體版面的,不是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卻記不得的各式穿戴式。這幾天台灣科技人間熱議的,不是華碩、三星、聯想,還是某某某推出的哪一款穿戴式。看好的、唱衰的,談的都是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的「Gogoro」電動摩托車。

看好的,說是摩托車界的精品「iphone」,價格卻又是「平價特斯拉」。


唱衰的說,「請問是要賣給誰?市場又在哪?」對始終起不來的電動各類車,抱持懷疑的態度。


論話題熱度,陸學森創業第一砲,算是打響了。


他2011年離開宏達電,之前曾任Nike創意總監、打造宏達電鑽石機、第一款android手機阿福機,陸學森離開宏達電後神隱多時,直到尹衍樑看好他,決定投資他創的「睿能創意」,消息曝光,所有人更好奇,向來不愛做重複產品、滿腦子點子陸學森,這回要做什麼?


答案揭曉,是電動摩托車,且一出手就連同充電站都一併完成。野心不小。
 
Gogoro,將手機模式帶到電動摩托車。機車車主未來電池沒電,只需要到充電「GoStations」充電,或花6秒,就能換一個充飽的電池。


手機模式的好處是什麼?手機與電信業者結盟,綁匯率降低手機的價格。Gogoro雖尚未公布產品價格,但電動車一般而言,最大的成本就是電池,占將近四成成本,若把電池與充電設備扣除,機車成本會大為降低。

這麼一來,Gogoro就可以如手機模式一般,機車本身能用較低廉的價格販賣,增加普及程度,並從電池充電等服務,獲得營收。


以色列創業家阿格西精神復活


將「手機模式」帶到電動車的營運概念,陸學森的Gogoro不是第一個。


大家還記得以色列著名的創業家夏依阿格西(Shai Agassi)?他曾創Better Place公司,就是用手機模式,試圖用電池交換站的概念,來塑造電動車營運模式。


阿 格西的理想是,當電動車快沒電時,就開到電池充換站,換新電池,就像汽車快沒油開去加油站加油。電動車的換電概念,就像是手機備用電池,沒有電就換上一個 新的,車主購賣時,也可已不用獨自負擔昂貴的電池,有了充換電系統,電動車可以普及成大眾車款。但當時依舊因電動車,始終沒起來,停留在高價的精品車定 位,阿格西的Better Place在2013年聲請破產。


換成較小、機動性較高的摩托車,或許容易一點。陸學森甚至,以亞洲都市做為主打,都市的距離適合電動摩托車,充電站的設置。


大平台時代來了! 


但進入物聯網時代,Gogoro 令人感到興奮的一點,倒不是設計有多潮的電動摩托車本身。更值得關注的,是同時打出的充電站「GoStations」,機車和充電站串成一個生態系。讓智慧城市概念,成為可能。


智慧化的機車,本身內建的App可蒐集路況數據,進行分析,並可以依騎乘習慣,做電力最佳化,讓電池供電效能最佳化。充電站也可以同時是資訊站,提供天氣、陸況、店家等等訊息。


這就像是一個車聯網大平台。也是智慧城市中,智慧交通的基礎。


阿格西公司申請破產的那個年代,電動車就是電動車,以車和充換電站形成的物聯網、大平台概念還不成熟。


但如今,狀況和環境不同。不只汽機車產業,今年的CES,同樣拋出大平台概念的,還有Google之前高價買下的Nest。


Nest 之前推出「Works with Nest」計畫,整合近30項智慧裝置。包括飛利浦的智慧燈泡,一旦Nest偵測發現異常,家中的智慧燈泡就會閃爍。惠而浦的洗衣機,透過恆溫器會偵測, 一旦發現主人回家,立刻轉換為靜音模式。還有Withings睡眠系統,可以依居住者的作息調整溫度器等。


另外像和Ooma Telo網路電話整合,Nest 偵測異常發出警報的同時,就會撥電話給主人,或者偵測家中孩子在該回家的時刻還沒到家,也會立即發出警報提醒。


很明顯,就是以Nest為中心發展出的生態系,也是智慧家庭基礎。


抓緊了物聯網大平台全球趨勢,陸學森與他Gogoro的下一步,想不引人關注,都很難了!


>>轉載:天下雜誌Web only 2015.1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