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破解!十種買了會後悔的預售屋陷阱

discuss pic 2014-06-19 10:54:43

萬坪公園,怎麼變小小綠地?


水岸首排無敵景觀、萬坪綠地公園、雙捷運黃金地段......」,廣告牆上動人的預售屋文宣,總讓想買房的民眾為之心動。但仍未完工的預售屋可能潛藏許多風險,專家建議,購屋族在尋找心目中理想標的時,最好做足功課再出手,才能避免讓成家美夢淪為惱人噩夢。


 
陷阱1:十五分鐘直達市中心?
 
預售屋文宣廣告最常看到主打黃金地段的字眼, 但可別以為文宣就等於實際情況,基地位處基隆、桃園的案子,強打「緊鄰北市」也屢見不鮮,但遇到上下班尖峰時段,時間距離恐怕不如業者宣稱得如此美好。
 
因此,中信房屋行銷企畫部經理江龍名建議,買屋前一定要實地走一趟,確定通勤時間在可接受範圍。仰賴大眾運輸工具的民眾,為避免有時應酬聚餐太晚回家,還可以計程車跳錶價格為考量,在距離不超過250至300元車資的區域內購屋,較為理想。
 
陷阱2:房價真的恨天高?
 
政府接連打房,然而房價跌價目前市場感受仍不深,不少建商利用這個混沌時期,大玩花招。 以《黑心建商的告白》系列作品聞名的房市專家Sway分析,建商當然不願看到房價下修,因此今年預售花招的一大重點,包含以「開價創新高」的噱頭,讓消費 者感覺房價仍會持續高漲,創造房價不跌氛圍。
 
Sway分析,建商或代銷業者,刻意將旗下某指標個案價格拉高,創造品牌高價印象,在其他郊區推案時價格卻相當「平民化」,重視建商品牌的消費者很可能因此埋單相對低價社區。Sway建議消費者還是要到仲介店頭勤加詢價,了解區域行情,千萬別被代銷話術唬住。

陷阱3:新興重劃區超有潛力?
 
近幾年全台都會區土地逐漸稀少,建商改往郊區推案。Sway分析,新興重劃區價格急起直追,但生活機能仍不足,在此置產主要考量未來增值潛力,但若價格已高、推案量過大、生活機能又不能滿足所需,要買房前就要格外仔細留意。
 
陷阱4:樣品屋裝潢超華麗?
 
案場接待中心蓋得美輪美奐,但接待中心跟未來的家不能畫上等號,千萬別醉心於裝潢而忘了探究建案真實面。
 
Sway表示,為了讓樣品屋看起來賣相更好,業者常常會將格局稍加修飾,例如將梁柱位置用櫃子包覆起來,或將陽台外推,讓整體空間看起來較大。所以,建議消費者聽完展售人員介紹後,一定要索取格局圖、標配圖,並到樣品屋裡面一一對照。
 
陷阱5:花小錢就買到大坪數?
 
格局圖的尺寸測量單位影響室內空間的實際大小,因此在看格局圖時,連尺寸大小都要問清楚。另外,合約內容列出的坪數,必須包含私有面積、公有面積。否則交屋後才發現新家與當初想的不一樣,又得與建商討價還價,徒勞心力。
 
陷阱6:建商送禮超划算?
 
今年多項利空因素干擾,建商推出的「超值」贈品搶生意活動也更多,例如賞屋下訂送汽車、 抽iPad等,不勝枚舉。「贈品價值就是最好的殺價空間,」Sway說,民眾可將贈品「定價」作為議價基礎,例如要求業者將贈送的50萬元汽車,直接抵扣 房價,或以較便宜的廣告戶議價,都是不錯的選擇。
陷阱7:反悔能原價退貨?
 
部分建商為提高買氣,推出「原價買回」或「售後回租」等策略,標榜消費者反悔後可依原價 退貨。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民眾得仔細看清楚合約中有無「但書」,在什麼情況下建商可以不必買回。「很多一案建商賣完案子就跑了,即 使保障3年後原價買回也沒用,」張欣民表示,購買預售屋,建商品質相當重要,建議消費者多打聽建商推案品質。
 
陷阱8:交屋日期快又好?
 
張欣民表示,房市買氣疲弱,體質不穩的建商可能因此拉長完工期,因此民眾購買前,必須先了解建商是否已拿到「建照」與「使用執照」;若已申請,核發日期為何?預計交屋時間又是何時?民眾還得注意合約內容,看清楚開工、完工與交屋日期,避免建商拖延交屋時間。
 
陷阱9:銷售人員超好砍價?
 
確定簽約後,記得先確認棟別、樓層、建物權狀坪數、實際使用坪數,及總價是否正確,並要將銷售人員口頭承諾的內容都白紙黑字寫入合約;另,包括開工時間、取得使用執照期限,都要清楚載明。
 
陷阱10:合約看過就有保證?
 
張欣民表示,預售屋買賣有5天契約審閱期,這5天內有問題都可即時反映。
先前就曾發生不肖銷售人員先拿出制式的合約給消費者,5天後要求消費者授權刻印章,趁機修改條約,一旦消費者不注意簽約後,後果將不堪設想,可得格外留意。

轉載:財訊2014/6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