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全台旅館 每三天多一家

discuss pic 2014-03-01 12:36:13


交 通部觀光局於103年1月20日公布去年全年國內觀光旅館與一般旅館營運統計,去年共增加五家觀光旅館與143家一般旅館,旅館總數達2,921家,創下新高。觀 光局估計今年觀光與一般旅館合計將再增加114家,換算每3.2天就有一棟旅館開幕,全台旅館總數將破3,000家大關。


近年來台觀光人數不斷創歷史新高,去年突破800萬人次,今年要拚900萬人次,政府全力衝刺觀光,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其中旅館業近兩年新增家數皆破百家,年投資額逾500億元,建商、開發商,甚至做海運、開書店的業者都相繼投入飯店市場。


觀光局表示,去年新增觀光旅館共五家、一般旅館共143家,增加數量為歷史新高,全台一般旅館達2,810家,觀光旅館也達111家。從營運績效來看,去年總營收、平均房價,皆較2012年成長約5%,住房率約持平。


現階段飯店業營運亮眼,不過業者指出,長遠來看存在供過於求的危機和警訊。


台北君悅飯店副總蔡金英華表示,隨新旅館加入市場、老旅館整修翻新,旅客持續成長,旅館業產值一定會提升,不過若未來要繼續成長,觀光休閒節目或商務會展活動等都還要再加強,包括吸引更多外籍航空公司來台,直接或間接帶旅客。


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更直言,旅館業蓬勃發展固然是好事,但當旅館業投資大於其他產業的資本支出,沒有商業活動的支持,估計最快2018年,飯店產業供應量就會比現在再增加四成,即便台灣達成千萬旅客目標,也無法阻擋產業翻轉,走向下坡。

沈方正建議,希望政府加強促進國內外來台投資,舉辦更多觀光活動,當各產業愈活絡,旅館業營運將會愈好。


蔡金英華也指出,隨全球景氣逐步復甦,商務活動將愈來愈頻繁,阿聯酋航空、聯合航空開闢台灣航線,都有助增加新旅客拜訪台灣。


經濟日報2014/1/21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