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政商名流教你的16堂領導課

discuss pic 2014-01-07 12:53:40


我們都在說故事,也都在聽故事。人們會記得你「親自說出」的故事,以及「關於」你的故事。他們會透過別人的思維來界定你這個人,不論是好是壞。唯一能保證讓人記住關於你的最佳故事,就只有你自己。


每當我思考成功的領導者時,就覺得16道訣竅特別有用。我希望,這些訣竅可以提醒或引導你或任何領導者打造關於自己、組織或目標的故事,一個看起來符合時機的故事。

1 吸引你的聽眾。怎麼做都沒關係,只要你肯做。

2 領導者講述的領導力故事可分為三部分:「我是誰」、「我們是誰」,以及「我們的共同目的是什麼」。你必須學會恰當地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否則另外兩個部分也都不重要了。

3 記住耳夾子蟲。每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都是簡潔有力地回答「我是誰」,打造出令人難忘的一面。想想看,你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新聞頭條時,或是出現在墓碑上的墓誌銘時,會是什麼樣的字句。

4 做一件讓大家永生難忘的事。想想比爾.蓋茲向滿屋子的潛在贊助人演講時,打開了一只裝滿蚊子的罐子……

5 在一到十的位階中,要追求中間值五。請記住演員的技巧,別人都希望你用平等的態度對他們說話,「就跟我們一樣」;而不是站在等級十,用高人一等的口氣對他們說話,也不是站在最卑微的等級一去吹捧他們。

6 不要不顧一切地改變,讓自己看起來像是鋌而走險。務必告訴大家,你的想法是怎麼形成的;但是,要抱著尊重過去的態度謹慎說明,包括你的過去。

7 黃金法則:目標、策略、手段。假如你能整理好事情的優先順序,便有助於全面思考你想要說的故事訊息。

8 真實性比事實更重要。誠實永遠是最好的方針,如果你說真話,就不必提醒自己要適時圓謊;然而,雖然有些「聽起來」真實的故事細節已經修改過了—就像許多領導者的傳記—聽起來卻依然可信。
9 幽默感是行得通的。從賓拉登到北愛爾蘭國會領袖,一直到歐巴馬,幽默感都能讓人看起來更有人性。

10 威脅是行得通的。我們都碰過語帶威脅的老闆,只要不是太嚇人,都能發揮刺激作用。就像美國國務卿貝克曾說過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後,美國對海珊的政策就是「蘿蔔加棍棒的策略。蘿蔔就是,如果海珊撤軍,就不會遭到懲罰」。像這種軟硬兼施加上幽默感的技巧,就是特別令人難忘的說故事手法。

11 隨時反擊針對你的對立故事。如果你不為自己的聲譽辯護,還會有誰替你辯護呢?

12 實踐你自己所說的故事,不要只是說說而已。當人們發現你的故事和行為不符時,那就最讓人苦惱了。從戲劇學的角度來說,這就是「戲劇反諷」;在現實生活中,這就叫做「虛偽」。

13 把「從錯誤中學習」運用在你的故事中,為新時代重寫腳本,必要時為過去道歉。柯林頓就是這麼做,所以成就了一番事業。戴克在BBC這麼做了。為了德國,梅克爾也這麼做了。
14 人們都知道,人格比政策更重要。所以,把芝麻小事說得精彩動人,好過把一個有深度的故事說得了無生趣。

15 自己重複一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自己的故事,把耳夾子蟲和讓人永生難忘的時刻打入聽眾的腦袋中。

16 自己再重複一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自己的故事,把耳夾子蟲和讓人永生難忘的時刻打入聽眾的腦袋中。(再重複一次……)

最重要的是,故事非常重要。我們都在說故事,也都在聽故事。人們會記得你「親自說出」的故事,以及「關於」你的故事。他們會透過別人的思維來界定你這個人,不論是好是壞。
唯一能保證讓人記住關於你的最佳故事,就只有你自己。

祝你好運!

<本文摘:瞧!政商名流的故事包裝術/作者︰蓋文‧艾斯勒(Gavin Esler) >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