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全球第一間零廢棄旅館「Hotel WHY」

discuss pic 2020-07-27 10:14:09


 位在日本四國的德島縣上勝町,不僅被選為「日本最美麗的村莊」之一,也是個著名的環保小鎮!他們在 2003 年發表「零廢棄宣言」後,大改過往焚燒垃圾的習慣,居民自行將家戶垃圾帶至回收中心分類再利用,如今分類項目高達 45 種,回收率更超過 80%!
2020年五月,由日本建築師中村拓志設計的「上勝町零廢棄中心」與世界上第一家零廢棄旅館「Hotel WHY」正式開始營業,希望世界各地旅客到訪時,不只了解上勝町的回收機制,也藉由旅宿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型態!


像「?」一樣的上勝町零廢棄中心

距離德島市中心一小時車程的上勝町,山間沿繞著優美的稻作梯田,小鎮僅有約 1500 位居民。這裡雖然與日本許多鄉鎮一樣,面臨著人口老化與外流問題,不過當地人們深刻的環保自覺卻逐漸為小鎮帶來新的活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到訪!
「上勝町零廢棄中心」(Kamikatsu Zero Waste Center)由建築師中村拓志一手設計,他在 2015 年時即曾為上勝町店家 RISE & WIN Brewing Co. BBQ & General Store 打造「Kamikatz Public House」,善用廢棄建材設計出亮眼的空間,而此次不僅結合當地的回收材料,還因應使用需求設計出外型如問號「?」般的建築群。

從高空俯瞰像個問號般的建築,圓點部分是客房,其他則是工作坊、雜貨店、大型回收設施等。






轉載:明日誌 2020/7/9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