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丹麥DOKK1 圖書館獲得2016年度IFLA公共圖書館大獎

discuss pic 2016-12-28 11:39:40


位於丹麥歐胡斯市,2015 年甫開幕的「 Dokk1 」圖書館剛於今年 8 月拿下「 年度公共圖書館大獎 」(Public Library of the Year Award 2016),是目前北歐最大的公共圖書館。它不僅佔有歐胡斯河口的絕佳地理位置,還集結了圖書館、市民服務中心、公共廣場於一身,附設大量充足的汽、機、腳踏車車位,更有輕軌直接設站開到樓下,Dokk1圖書館在7月份開放後迅速成為了大眾熱點,目前圖書館已經迎接了超過100萬的遊客前來訪問。



 這起建案是由丹麥 Schmidt Hammer Lassen ( 簡稱 SHL ) 建築事務所於 2009 年贏得 Urban Mediaspace 計畫中的公共建設之一,座落在當地最重要的歐胡斯河口,如指標般連結城市與港口。也由於定位為「公共圖書館」,除了圖書館功能外,也有展覽、遊戲室、互動工作坊、閱覽室等便民空間,邀請市民一同使用與互動。



 
事務所的合夥人 Kim Holst Jensen 提到:「 Dokk 1 將不只是一棟建築物,更是城市中用來交換知識、交流,製造機會的重要樞紐。」透過建築,讓場域成為創意及合作交流的重要空間。此外,為讓大眾能更輕鬆快速的來到公共圖書館,除了提供充足的車位,更增設 Dokk 1 專屬輕軌站,讓輕軌直接駛到樓下,圖書館不只有閱讀功能,更是歐胡斯市的重要樞紐。








圖文轉載:http://www.archdaily.cn/cn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