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森林教堂Sayama Forest Chapel

discuss pic 2016-08-18 10:30:42


這是Architizer 2016年A+Awards獎獲獎項目中的一座小教堂,該教堂由日本建築師中村拓志(Hiroshi Nakamura)設計,其特點是極端的山形牆和覆蓋了21000片鋁瓦的屋頂。


中村和他的東京工作室NAP在森林邊緣的一個地塊上打造了這座狹山森林教堂(Sayama Forest Chapel),它成為日本崎玉縣非教派的狹山湖畔公墓的一部分。




工作室最著名的項目是交織著螺旋樓梯的絲帶教堂(Ribbon Chapel),此次項目位於鄰近安靜道路的一個小三角地塊,為悼念者提供祈禱的安靜場所。



工作室的創始人中村拓志說:“我構想了一座反思生命的建築,生命受森林儲存的水所滋養,最終在死後又回到這個地方。”


“於是,我發現森林是不同宗教祈禱的主題,並且提出了‘向森林祈禱,被樹木環繞’的建築概念。”



中村並沒有修剪周圍的樹木,為110平米的建築騰出空間,而是選擇傾斜建築的一側,避開植物。



主體結構是由一系列落葉松木樑打造的極尖的山形牆構成。這些山形牆與地面相接,組合成雪花狀的造型。

一面山牆設計了建築的入口,而其他山牆是落地式的玻璃,確保室內有足夠的自然光線。每面山牆通過彎曲的牆壁彼此相連。


造型參考了傳統的日本合掌造(Gassho)建築,兩大支柱相互支撐。這些建築的名字引用了祈禱時雙手合起的形狀。

建築師說道:“它是傳統的日本合掌造式結構,造型三維立體,因為兩根互相平衡的傾斜梁向各個方向延伸。”



“當一個人祈禱時,隨著手指輕輕地合上,在雙手之間打造了一個溫暖的小空間。看起來祈禱的小空間好像脫離出來構成了建築。人們祈禱時是這樣,建築亦然。”

外立面掛著21000片四毫米厚鋁瓦,它們由手工打造,帶有波紋狀的紋理。手工彎曲這些鋁板使其與建築轉角處的弧形牆貼合。


在建築內部,木條圍繞弧形牆排列,形成了炫目的柱子效果。一系列長凳佈置在小聖壇之前。

整個空間的地面傾斜1厘米,“引導人們以身體前彎的姿勢為逝者祈禱。”


地面鋪砌的石板強化了這一點,它們的連接朝向森林內的消失點。

“對於深陷於悲痛和傷心的那些人來說,建築如何安慰他們?”中村說道。 “思考著這一點,我設計了這棟建築,輕輕地環繞著他們並支撐著他們的信念。”

這座小教堂於2013年完成,並獲得了2016年Architizer A+Awards宗教建築和紀念類獎項。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