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伊東豊雄。岐阜市立中央圖書館

discuss pic 2016-06-30 16:20:17

在伊東豊雄大師的作品,常常能很直觀地感受到:建築應是自然的一部分。這不僅是伊東豊雄大師的設計理念,更帶起了以此為信念的設計風潮。在推出了許多日本重要建築作品後,伊東豊雄大師替岐阜市立中央圖書館又再次塑造了自然的流動形象。


 

「回應人們需求」及「回歸自然」為 主,位於岐阜市的這間圖書館,在自然的景色依襯下,顯得絲毫不突兀,似乎證明了伊東豊雄大師大師的設計,真的做到了讓建築成為自然的一部分。門口漏斗狀的 建築物,有著圓弧的線條,跟屋頂的無限相互呼應著,而走進圖書館後,便會看見一整個寬廣的空間上,有著一個個狀似燈罩的巨大弧形設計,白色雕花般的樣式,柔和且潔白地覆蓋著整個空間,靠著這些燈罩,每一區都被清晰卻又不突兀地區隔開。

 

當 初設計的理念,便是希望區域這件事,不是以「隔開」的方式去做區分,當人們在這裡閱讀、小朋友在這裡學習著與書相處,應該是一起享受著整個空間,即使是寧 靜的空間,卻不應該失去流動感。透過隔板間的光線穿透,閱讀的區域有著自然光的環繞,而木頭不僅是大部分的製作素材,也正好是設計中與大自然對話的環節, 那淡淡的木頭香氣讓閱讀也多了另一種感官享受。


 

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有著完整的自然環境,伊東豊雄大師也因為這樣的自然環境,更明白這裡不需要一個格格不入的特殊圖書館,一座與當地相輔相成,能讓所有人都安心閱讀的設計,才是亙遠流長的好設計。




轉載:LaVie行動家 http://www.wowlavie.com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