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企業年底報稅 省稅7大要訣

discuss pic 2014-12-08 09:31:25

歲末年終,企業還有那些動作需要在本月底前完成,才能為公司節省相關稅負?勤業眾信會計師林宜信於12月4日提點七大應注意事項,包括分配盈餘、各項債務、沖抵備抵呆帳、投資損失、固定資產報廢、研發支出及人才培訓投抵,及文創與體育捐贈等均是關鍵要素。


林宜信說,各公司必須思考,提前把應辦事項完成,明年5月申報今年營所稅時,才能享受應有節稅效果。七大節稅應注意事項為:


1.財政健全方案將從明(104)年起,執行本國個人股東及外國股東的得扣抵稅額減半措施。公司如要享受103年得扣抵稅額全額抵稅的規定,公司盈餘必須在103年12月31日前完成盈餘分配。


上市櫃公司在今年6月到9月間召開的股東會議,如沒有通過將公司可分配盈餘分配給股東的決議,因公司法規定每年盈餘分配只能一次,現在顯然已來不及適用。


非上市櫃公司的可分配盈餘今年還沒分配,趁月底前趕快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盈餘分配,只要分配基準日在103年12月31日前,都還適用得扣抵稅額全額抵稅規定。


2.公司如有應付未付的帳款、費用、損失及其他各項債務,在今年度請求權時效消滅的,應安排在今年12月31日前支付,否則,報稅時就要轉列為收入課稅。


3.如果債務人已經倒閉、逃匿,公司打算將這筆呆帳,沖銷備抵呆帳,必須在本月底前趕快寄出存證信函,以取得明年報稅時沖銷備抵呆帳的證明文件;如果債務人公司並未倒閉,但欠債已滿兩年,也必須在本月底前寄出存證信函取得催收證明,才可認列這筆呆帳。


4.投資損失的認列。甲公司投資乙公司,乙公司虧損,甲公司不能認列損失,但營所稅查核準則規定,乙公司如果在本月底前,完成減資彌補虧損,或者完成公司破產解散、清算等,甲公司就可以將投資乙公司的損失,在明年報稅時認列投資損失。


5.公司固定資產未達耐用年限已毀損要報廢,必須在本月底前,請國稅局來勘察,以取得國稅局監毀核備證明,或者請會計師出具會計師查核簽證報告書,才能認列報廢損失。


6.符合生技新藥條例有關研發支出或人才培育支出,應在費用發生當年度,向經濟部工業局申報專案認定,取得專案認定文件,則研發或人才培訓支出費用的30%可抵減應納所得稅。


7.企業捐贈一般慈善、公益團體等,不能超過所得額30%,但如捐贈給文化創意產業,可在新台幣1千萬元或所得額10%限度內抵稅;如依體育運動 發展條例所作的捐贈,例如培養運動員或購買體育活動門票等支出,不受限額計算。但都必須在會計年度終了後一個月內,即104年1月31日內,向主管機關申 請並取得證明文件。


工商時報2014/12/5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