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三峽碧螺春 春茶產量看好

discuss pic 2013-03-15 12:08:53


近日春暖花開,是品茗春茶的好時節。素有「台灣綠茶LV」之稱的三峽碧螺春今年受暖冬影響,比往年提早一周上市;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雨量適中,碧螺春春茶產量比去年大為提高。

三峽區種茶已有200餘年歷史,是台灣最重要的綠茶產地,茶園多分布在安坑、竹崙、插角、成福及有木等山區,海拔最高600公尺,種植特有種「青心柑仔」,採茶期可達10個月。

三峽區農會推廣股翁銘鴻表示,去年上半年雨量過多,下半年雨量又過少,造成碧螺春產量減少一半以上,茶農苦不堪言;所幸今年茶葉休採期雨量適中,補植的茶樹生長良好,產量也看漲。

翁銘鴻表示,三峽碧螺春皆以人工採摘1心2葉嫩芽,不經發酵直接殺菁揉捻,因外觀碧綠,芽尖白毫多,形狀螺旋彎曲,才命名「碧螺春」;沖泡建議3克茶葉佐以75至85℃的150cc水量溫泡,最能顯出碧螺春的鮮爽滋味。

北區分署副分署長蘇德明表示,今年三峽區碧螺春評鑑比賽預定4月15日繳茶葉、18日評比,依茶葉和茶湯的形狀、色澤、香氣、滋味分級,再由農會統一包裝監封。消費者可透過三峽區農會官網查詢各等級茶葉價格。

轉載:聯合報2013/3/8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