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富豪加稅 小老百姓減稅

discuss pic 2014-05-17 14:04:09

配合財政健全方案,被喻為「史上最大加稅案」過關。昨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讓富人加稅、一般民眾減稅。年收入1000萬以上的富豪, 所得稅率提高至45%。單身者的標準扣除額則提高至9萬,薪資、身障特別扣除額提高到12.8萬元,約700萬人受惠,最快明年實施、後年申報適用。



預估可增650億稅收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年於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對金融保險業、股東與富人加稅;並提高所得稅扣除額回饋民眾,一來一往下預估約可增加650億稅收。

《所得稅法》修正案規定,單身者的標準扣除額由現行7.9萬元提高至9萬元,有配偶者由15.8萬元提高至18萬元;薪資、身障特別扣除額,由10.8萬元調高為12.8萬元。

所得逾千萬稅率45%


加稅部分則鎖定富人、大股東及銀行。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由5級調整為6級;最高稅率由40%提高至45%,若是年所得淨額在1000萬以上的富豪,將適用最高的45%稅率。同時,也調整兩稅合一制度,將股東獲配股利可扣抵數,由100%調至50%。

財政部指出,兩稅合一增加之部分稅收,將用於中小企業增聘員工薪資費用加3成減除,及放寬研發投資抵減年限,有助於降低失業率,鼓勵企業創新。


金融營業稅恢復為5%

此外,昨院會也三讀通過《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案,將金融營業稅由2%恢復為5%,但保險業可扣除理賠準備再行課稅。此部分每年預估在財政健全總增加稅收的650億稅收中,可增加稅收200億元。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財政部會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3個月內研議金融營業稅增加此3%的落日條件。


提案委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這次「史上最大加稅案」,對於日漸加大的貧富差距有重大意義。


他說,「占領華爾街」運動敲醒全球財富分配不均的警鐘,此次加稅約有9000多富人賦稅提高,能幫助緩和社會緊張。


至於回調金融營業稅部分,賴士葆說近幾年銀行獲利都很好,當初金融海嘯時銀行業受政府幫忙,現在調回稅率,應可視為「系統風險」的準備稅,算是回饋的概念。


中時電子報2014/5/17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