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新店王背後 有個秘密

discuss pic 2014-05-12 10:09:38

最近又有媒體報導北市店面創新高,說東區有間服飾店,以總價6億元成交,拆算每坪高達1300萬元。對這類消息,有些人也許看了會很心動,但我的建議是「看看就好」。因為,這些天價店面消息,大多是投資客故意丟出來的,有真有假,動機多不單純。


你不知道的是…買者作價

就拿去年轟動一時的台北市忠孝東路頂好商圈傳出的千萬店面為例,當時新聞報導只說,忠孝東路商圈一樓有一間不到23坪服飾店面,以總價2.6億元售出,每坪單價達1144萬,成為「全台新店王」。


但在「天價」、「 新店王」的背後,其實藏著很多的歷史;外界不知道的情況是,用天價買下這家服飾店的投資人,很早之前就以很低的價格,買下服飾店旁邊的兩間店。
這位投資人用意很明顯,就是「作價」。因為現在用天價買下了服飾店,他先前買的那兩間店面,行情當然跟著水漲船高,未來要賣,當然也可以喊到一坪1000多萬。

而這筆成交消息會外傳,當然也是投資人故意放出來的。可能是擔心官方認為有問題,不予揭露,因此故意放消息給媒體。事實上,如果確有這筆交易,那麼肯定也被官方攔了下來。因為,實價登錄的網站上,直至目前為止,仍沒有這筆交易資料。

你不知道的是…捏造消息

自己以高價買一間,用來炒高自己手上其他的店面,老實說,還算是有良心的。這幾年,更常見的情況是,投資客為了哄抬自家店面身價,故意誇大一些店面成交行情,有的甚至直接憑空捏造天價成交消息。

這種例子很多。2012年7、8月間,有投資客透過仲介丟出消息說,西門町有一家茶飲店1樓店面以7.8坪、8000萬元成交,換算每坪單價為1020萬元,創西區新高。

這些金額、數字、地點,看起來沒問題,但兩個多月後,實價網揭露這筆交易,原來根本不是只有1樓店面交易,而是整棟6個樓層一起賣,交易的坪數不是7.8坪,而是47坪。

你不知道的是…根本沒過戶

還有,總價也不是投資客所說的8000萬,而是7100萬;拆算下來,一樓店面每坪頂多4、500多萬元,並非1000多萬。

一度榮登東區新店王的「皮爾卡登」店面,是另一例子。這間約18坪的店面,也在2012年初傳出以1.95億元交易,拆算單價每坪達1059萬元。

由於消息來源將交易時間、坪數、總價說得一清二楚,又有具體店名,業界大多信以為真。但事實上,這間店面當時根本沒有轉手,消息來源解釋已交易,只是還在辦理過戶手續,然而據了解,一直到現在也仍然沒有任何過戶資料。


聯合晚報2014/4/27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