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老菸廠展現創新活力

discuss pic 2013-07-27 10:41:44
↑13號合作社的部落行銷展現原住民創意,整體空間洋溢著台灣原住民的生命力。
↑13號合作社的部落行銷展現原住民創意,整體空間洋溢著台灣原住民的生命力。
↑部落行銷展售以花蓮大理石的概念製作香皂。
↑部落行銷展售以花蓮大理石的概念製作香皂。

↑在133號合作社,可以看見台灣藝術家創意的新展現。
↑在133號合作社,可以看見台灣藝術家創意的新展現。

↑以門呈現漢字之美,讓人感受到文字的活力。
↑以門呈現漢字之美,讓人感受到文字的活力。

↑漢字文化館結合古典氣息和現代魅力。
↑漢字文化館結合古典氣息和現代魅力。

原以為,夏天逛松山菸廠文創園區會熱到頭皮發麻,沒想到,園區內的老樹將陣陣熱風轉換成涼風,松山文創園區行銷經理趙釧玲說:「菸廠最怕火災,所以在設計上格外注重降溫,大批老樹和水池都是讓廠區變涼爽的妙方。」


緣自於七十多年前菸廠設立之初的防災意識,松菸園區充滿綠樹與水池,也成了避暑的關鍵,遊走松菸文創園區不但涼快,且洋溢無限創意。


iF進駐菸廠澡堂變基地

不 同於華山藝文特區全都委外營運,相對較為靜謐的松山菸廠文創園區,主控權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趙釧玲表示,華山是很成熟且商業完整的區域,松菸則著重在教 育的養成、扶植正在發展的團隊,焦點放在扎根,並給藝術家自由的舞台。尤其園區占地6.6公頃,有寬廣的空間供創作者發揮,結合剛落成的展售空間台北文創 大樓,可完整看到台灣文創發展各個環節。


擁有近80年歷史,松山菸廠是台北市古蹟活化代表性的案例,趙釧玲建議遊客從忠孝東路4段553巷進入園區後,可實地感受與想像過去老菸廠典雅的日式空間。古老的倉庫和長廊因設計工作者的進駐而有了新的意義,昔日菸廠的澡堂現在則成了德國設計單位iF的辦公室。


趙釧玲說:「以前菸廠工作人員下班前都會來澡堂泡澡,洗去滿身的菸味。」而典雅的巴洛克花園則呈現菸廠過往的好時光,她特別建議大家到剛成立的133號合作社走走,觀賞具特色且免費的展覽,還能一窺過去菸廠的倉庫空間。


133號合作社免費展覽原鄉情

文 創除了創意研發,還需要跨領域的合作,有鑑於此,松菸文創園區今年成立133號合作社,以松菸的地址光復南路133號命名,由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台灣動漫創作協會等6個文創單位進駐,這6個單位除在松 菸的倉庫裡辦公,還有一部分展場與民眾互動,民眾可以免費參展,甚至與設計師交流。


合作社中最具魅力的展場,是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的 「部落行銷」空間。一進展場,大型牆面是以漂流木裝飾的「悠游太平洋」,展場角落還有三頭用漂流木組合成的羊,解說員林威廉說:「三頭羊的意象是取自台東 比西里岸部落牧羊的傳統,在我們的展場裡,每一件作品都和部落的故事或生活有關。」


除了大型的裝置藝術,部落行銷也展示了結合生活的文創產 品,如餐具、碗盤,其中最特別的是以花蓮大理石紋理做成的香皂。來自花蓮玉里的部落行銷執行長舞賽古拉斯說:「小時候我們住在秀姑巒溪畔,就是用大理石來 打水漂,把它以香皂的形式重現,不只展現了生活美學,也讓我們惦記部落的文化與傳統。」


打開漢字之門看見中文趣味

133號合作社也可以看到文字的創意,走進「漢字文創平台」便感受到漢字的活力,玻璃門上一個斗大的「門」字,往兩旁推開變成「開」;展場裡面四根柱子上,都有一個由口字組成的漢字,分別是口、口口、品、,以有趣及生活化的方式,介紹漢字。

由 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中推會)營造的「漢字文創平台」,則讓民眾透過e化及文創重新認識漢字。尤其生動的水墨畫風格的動畫更演繹了漢字的趣 味,連大陸旅客都深感驚豔,實地認識繁體中文的意義與美學。中推會漢字文創品牌經理葉富美指出,繁體中文形體上,保留了中文造字時的意義,希望參觀者透過 展場重新認識漢字,找到對文字的喜愛。


對動漫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觀「台灣動漫創作協會」的展場,門口擺放的動漫人物為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的男女主角,導覽員表示由於這齣偶像劇的成功,讓創作者決定把偶像劇改編成動漫版,顛覆過去台灣偶像劇老是改編日本動漫的模式。


至 於平面設計協會的展場,則有如走進設計的小宇宙,展出的作品多元,除了精品、生活用品的包裝展現巧思,甚至連啤酒罐的設計都很經典。總幹事吳松洲說:「很 多設計師並不懂得接洽企畫,我們希望透過133號合作社,展示設計師的想法,讓企業主或相關產業了解設計師在做什麼,促進產業之間的合作。」


中國時報2013/7/27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