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2-10 | 人氣:712

房市回溫之際,豪宅市場陸續傳出高價交易,但檢視近年豪宅交易中,不少建商買回自家作品,包括實價登錄日前揭露,淡水第一豪宅「天境ellipse360」兩筆交易,總價合計4.4億元,均由南國建設楊家買回。房仲業者分析,買回的自家建案除對作品有信心,也有定錨社區身價的作用。

實價登錄日前揭露,去年10月淡水第一豪宅「天境ellipse360」,交易34樓、31樓兩筆高樓層毛胚屋,總價合計4.4億元,是由南國建設楊家以兩家投資公司名義買回。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這類建商買下自家作品案例,若是價格非創下社區新高,則是建商認定社區應有行情,進而達到定錨作用,像是此筆交易「天境ellipse360」高樓層戶單價為84.4萬元,寫下社區高樓層8字頭行情。

此外,去年8月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以太太李桃珍及鍾山投資名義,買下松山區豪宅「華固名鑄」頂樓二戶,總價達5.87億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225萬元,也為該案寫下身價。地產業者指出,董座買自家建案,代表對品質掛保證,可為消費者帶來信心。

確實建商購置自家豪宅,除了彰顯對自有產品的信心,更不脫為社區身價定錨,像是2013年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8.8億元、每坪260萬元,買下「松濤苑」頂樓戶後,後來戶戶揭露都保持單價250萬元以上。

陳炳辰指出,此舉讓後來的交易價格受惠恆溫,像是作為事務所使用的「欣翰士林官邸」,也曾傳出欣翰董事賈文中以單價100萬元、120萬元買回相挺,即便該案仍有作為商業使用爭議,但去年4樓戶交易還是成功定錨在百萬身價。

不過買回豪宅偶有落漆狀況,房仲業者分析,護盤失利除了建案本身規劃,進場時機也是關鍵,如在高點進場護盤後,隨即面臨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重挫豪宅買氣,護盤作用有限。

經濟日報2020/2/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