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3-29 | 人氣:890

今年房市329檔期,隨著遞延性自住買盤出籠,加上建商讓利衝刺成交量下,北中南預售、新成屋推案量衝破2,000億元大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29檔期北中南市場均出現「創新高價對戰讓利新案」現象,顯示業者對於所推出新案極具信心,接下來誰能勝出,建商品牌、建案地段和品質將是決勝關鍵。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房市329檔預估推案量約1,648億元,較去年實際推案量約減少482億元、年減22.6%,為2012年來同檔期新低量;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量能減少的主因,一是去年同期推案爆量,基期較高;二來不少建商仍將銷售重心放在餘屋上,以致推出新案的意願稍低。

不過,何世昌分析,今年北台灣329檔期推案量萎縮,對進入盤整期的不動產市場來說,房市不至於出現失控狀況,長線來看,有助於促進供需平衡,對市場來說是一件好事。

今年329檔中,北台灣預售、新成屋推案中,以新北市推案量最大、約843億元,台北市次之、約431億元,再來是桃園市的184億元、新竹地區的131億元、宜蘭地區的37.4億元,以及基隆市的21.6億元。

大台北地區建商推案區域相當集中,其中台北市聚集在松山、內湖等兩大行政區,新北市則匯集在板橋、新店、新莊與中和等四區,桃園則集中在桃園區。

何世昌表示,雖然今年329檔期推案量不大,但大台北豪宅案持續釋出,如潤泰創新在微風廣場停車場都更案「潤泰敦峰」,及華固建設位在敦北都更案「華固名鑄」,還有陽明山「草山清境」,及中和「久泰皇品」等。

反觀,新北市鶯歌的「新潤幸福莊園」、汐止「筑丰陽陽」等,價格都相當親民,反映出今年329檔期「創新高價對戰讓利新案」現象,保守的建商寧願空手不推案,而信心高昂、願意推大案的建商,價格依然開得很高。

台中方面,今年329檔期推案以「輕薄短小」,且中小坪數規劃、讓利風盛行,市調初估,在消化餘屋的前提下,新案總銷金額約150億元,為近五年新低。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副理事長林正昇指出,目前建商多以去化成屋為優先,推案保守,加上今年中小坪數、讓利風盛行,因此整體推案坪數、總量及總銷,都有下修趨勢。

中部指標個案部分,包括豪宅建商寶輝建設在南屯推出首件中坪數產品「大隱」,另外,單元二首座新成屋大樓案「遠雄一品」,以及朝坤、博星等建商都有新案進場;今年台中12期房市也很熱,像是聚合發「艾麗」、久樘「瑞璽」都是指標新案。

高雄方面,今年329檔期主要以餘屋出清為主,由於房價緩跌,建商普遍相信市場還要進入長期盤整格局,「讓利」成為刺激成交的法寶。豪宅建案「京城」與「HH」走風格路線,鎖定金字塔頂級客層。

資深建商表示,農曆年後至今高雄房市銷售出現小回春,但都屬於低總價自住的剛性需求,價格拉鋸的現象依舊,為強化銷售量,今年高雄329檔期新案價格勢必要再向下調整,才有機會藉由讓利策略,把潛在購屋者誘發出來。

經濟日報2017/3/2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