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6-19 | 人氣:1264

為了整頓雜亂的不動產交易資訊,北市府創全國之先訂定管理規範,要求經紀業者發布訊息必須「有所本」。像銷售戶數、時間,須以完成簽約或產權登記的狀況為準;公布價格資訊,還須說明成交樓層、面積等,提供消費者精準的資訊。

張金鶚出招 強調不是禁口令

北市市政會議十八日通過《台北市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並由副市長張金鶚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強調,目的是導正目前混亂、扭曲的房市資訊,並非要對房仲下「禁口令」或箝制輿論自由。他也說,新規定屬行政規範,不強調罰則。

過去士林官邸附近豪宅曾喊到每坪三百萬,被央行總裁彭淮南點名炒房;也曾有建案廣告宣稱「挑高空間好利用」,其實是夾層屋,建商、經紀業者都遭公平會開罰;還有房仲業者宣稱網站「流量最大」,也被罰錢。

最後保留戶 以簽約登記為準

北市副祕書長兼地政局長黃榮峰表示,管理規範集結散見各法令、有關業者發布資訊的規定,將從銷售、價格和行為資訊著手。未來經紀業者發布銷售戶數、比例或時間,如「最後精華保留三戶」,須以簽約、完成產權登記為準。

至於單價、總價資訊,要註明成交樓層、面積和屋齡。若是消費者購屋意向、價格變動趨勢,業者要說明調查方式、引用資料來源,採用問卷調查須說明樣本數。

房仲業公會 多次溝通才支持

根據規範內容,經紀業者發布的消費資訊若有違法之虞,地政局可展開調查,並請業者說明。確認違法就移請法令主管機關裁處,外縣市業者也會請當地主管機關處理。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同業公會常務監事劉天仁十八日也出席記者會。劉天仁說,原本非常反對市府訂定相關規定,也擔心出現 「張副市長處罰張教授」的現象,房仲業發表資訊或看法動輒得咎。經過多次溝通,確認市府是為健全房市,也會給業者說明的機會,便願意支持這項作法。

【中國時報2013/6/1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