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天下的爸爸節都不一樣!

Menu
Eric
#1
2015-08-03 11:43:48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台灣的母親節,也是全球通用的母親節日,但你知道8月8日卻只有台灣在過父親節嗎?還有更多關於父親節「你想不到的事」將一一為你揭曉!


1. 美國及多數國家:6 月第 3 個星期日
(英國、法國、日本、中國、印度、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墨西哥、荷蘭、土耳其等)

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都不一樣,其中有64個國家的父親節是在6月,當中更是高達52個國家是定在第3個星期天,不過大部分國家都還是將父親節與母親節分開慶祝,但最特別的是韓國則是將5月8日立定為雙親節!


父親節最早的由來,發生於1910年的美國。杜德夫人的父親斯馬特先生,獨自一人父兼母職撫養六名子女長大成人,後因經年累月的勞累而辭世。她在母親節感念母親時,想著:「為什麼這世界沒有一個紀念父親的節日呢?」於是,美國便在1910年6月19日,舉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聚會。爾後在1972 年,由美國總統尼克森訂為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2. 只有台灣在8月8日慶祝父親節!

由於八年來的抗日戰爭,犧牲許多軍人的性命,而其中更有不少人已經當爸爸了。因為戰士們的為國捐軀,讓許多家庭失去了父親。為了感念這些人,提出了將「八月八日」定為父親節的建議,直到台灣光復後,訂為「父親節」。取「八八」和「爸爸」的諧音。





3. 母親節的代表花束是「康乃馨」,那麼父親節呢?

答案是「石斛蘭」!

由於石斛蘭具有秉性剛強、祥和可親的氣質,所以許多國家都把它做為「父親節之花」,而且通常會選擇黃色的石斛蘭,作為父親節或父親的生日時贈送父親的花,寓意著父親的剛毅、親切而威嚴,表達對父親的敬意.

 
4. 「一定要送花」是美國的父親節

Happy Father’s Day!(英:父親節快樂)

對美國人來說,父親節大家要選擇特定的花卉來展現對於父親的愛,在較早之前的美國文化是在父親節這天,凡是探望已故的父親,美國人都會佩戴一朵白玫瑰;而父親在世的美國人則會佩戴紅玫瑰!另外,在父親節的那一頓早餐是由子女們做的,父母早上不必早起,只需要等待子女們做好早餐拿到床前給父母親享用。






5. 德國父親節就是啤酒暢飲節


Alles Gute zum Vatertag!(德:父親節快樂)


德國的父親節是5月28日,向來熱愛喝酒的德國人,自然不會放過父親節這個可以拿來飲酒作樂的好理由囉。這一天,嗜酒的德國男人們想喝多醉就喝多醉,想喝多晚就喝多晚,反正今天是父親節,誰忍心和他們過不去呢?

這個喝個爛醉的傳統據說源自19世紀,父親節一早,德國男人們便有默契的把啤酒丟進小孩子的拖車,或是推著大木桶裝的啤酒,沿途碰上誰就喝上一杯,好不爽快啊!直到醉倒在地上,仍在高喊不夠不夠再乾一杯!




 

6.泰國父親節是黃色的

สุขสันต์วันพ่อ!(泰:父親節快樂)

泰國的父親節在 12 月 5 日,也就是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當舉國歡騰為國王慶生的同時,全國的爸爸也能與有榮焉地感受到大家滿滿的愛!在這天所有泰國人民會穿上象徵王室的「黃色」,並揮舞著黃旗來到廣場替國王祈福!所以遠遠望去的一片黃海,相當有節慶氛圍,其實也沒想到,在古代中國穿黃袍是死罪難逃,但在泰國,國王卻號召民眾穿著黃色祝壽,非常可愛~






7. 法國父親節就要充斥小浪漫

Bonne fête des pères!(法:父親節快樂)

法國的父親節和大多數的國家一樣都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以浪漫聞名的法國人們在父親節這天也要過的浪漫!在法國的父親節,小朋友會寫情詩送給爸爸,同時也要大聲對爸爸說Je t’aime, Papa(我愛你爸爸)!

法國文豪雨果也曾寫過:Le rêve du héros, c'est d'être grand partout et petit chez son père. (英雄希望在眾人前偉大,而在爸爸面前像個小孩)可見法國人對爸爸的愛,不分年齡,也不分男女,相當感人呢!







8. 「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深刻見證在日本父親節

 父の日おめでとう!(日:父親節快樂)

日本的父親節和多數國家一樣,是六月的第三個禮拜日。

日本人慶祝父親節的方式是由兒女偷偷寫下對父親的感言,送給父親後,在父親面前大聲朗讀出來。在這一天,平日相當守禮的日本人也能放下矜持,大聲說出自己自己對父親的愛。

另外,有別於台灣喜歡在父親節上館子的習慣,日本父親在父親節時,喜歡大口吃燒肉配啤酒,度過相當日本風味的父親節,好不過癮!






9.澳洲父親節就是要來場「最佳爸爸殊死戰」

Happy Father’s Day!(英:父親節快樂)


 也許是位於南半球的緣故吧,澳洲的父親節比較特別,在每年九月的第一個禮拜日。

澳洲父親節除了和各國大同小異的家庭慶祝之外,特別的是每年都會評選出一名最佳父親,嘉獎他在家庭及社會上的傑出表現。一方面可以宣傳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能在父親節這天表示出父親在家庭中的重要性。

2011 年的最佳父親由原澳洲國防防衛廳長官安格斯休斯敦(Angus Houston)抱走獎項。至於今年嘛,我們就拭目以待誰會奪得最佳父親的寶座囉。

其實,父親節不該只是父親的節日,也該是幫所有擔當父親角色的人慶祝的日子!不管你在那個國家,不管你想用什麼方式慶祝父親節,只要懷著愛爸爸的心意,爸爸也就開心,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了!







10. 爸媽的節日一起過是韓國人的堅持

어버이날 축하드립니다!(韓:父親節快樂)

韓國跟一般國家不同的是他們無分父親節或母親節,而是特別將這兩個節日融合一起慶祝,據說原本韓國訂定5月8號是母親節,直到後來不開心的爸爸們走上街頭抗議「怎麼可以只有母親節,沒有父親節?!」韓國政府才明定法令將母親節改為父母節,別讓爸爸們不開心啊!

不過說到慶祝方式,韓國人慶祝父母節的方式也很獨特,居然是為爸媽預約美容美診,據說每到雙親節前夕,所以有美容診所都會預約客滿.

>>資料來源:網路

天下的爸爸節都不一樣!

Menu
要先登入才能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