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2020普利茲克獎公布 首對女性拍檔建築師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discuss pic 2020-03-04 11:41:28


世界最高榮譽建築獎。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利茲克獎3日深夜公布得主,由愛爾蘭建築事務所 Grafton Architects 合伙拍檔伊馮•法雷爾(Yvonne Farrell ) 和謝莉•麥克納馬拉(Shelley McNamara) 獲獎。

 在她們之前,已有兩位女性建築師札哈哈蒂和妹島和世奪得普利茲克獎。但伊馮和謝莉是首對攜手奪得普利茲克獎的女性拍檔,意義重大。台灣本屆國家文藝獎也首次將建築獎頒給女建築師--王秋華,可見在建築這塊領域,女性已擁有一片天。

伊馮•法雷爾(1951)與謝莉•麥克納馬拉(1952)相識於校園時代,兩人都就讀于都柏林大學(UCD)建築學院。1976年畢業時,兩人雙雙獲得留校任教,1978年都柏林市共同創立了格拉夫顿建築事务所(Grafton Architects),迄今仍在UCD執教。伊馮認為,教學是一項雙向的工作,「我們在向學生學習,同時希望學生也能從我們身上有所獲益;我們嘗試提取經驗,並將其饋贈給未來世代的方式。」


兩人重要的建築作品多在愛爾蘭都柏林,包括北國王街住宅,都柏林大學愛爾蘭城市研究院,索爾斯蒂斯藝術中心,財政部辦公樓等。

2008年,兩人首次跨出愛爾蘭設計作品,這座位於米蘭的博科尼大學為她們贏得首屆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的年度建築大獎。隨後其它國際項目也接踵而至,贏得了建築界的一致好評。祕魯利馬工程技術大學的精彩設計則為她們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授予2016年首度創立的RIBA國際獎。

兩人曾以「建築成為新地理」獲2012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銀獅獎,並共同擔任2018年第16屆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她們分別於2019年和2020年獲得愛爾蘭皇家建築師學會頒發的RIAI詹姆斯•岡東終身成就獎和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授予的RIBA皇家建築金獎。

評審指出,伊馮•法雷爾和謝莉•麥克納馬拉在建築行業並肩合作已達40年之久,她們的風格清晰地反映了普里茲克獎的宗旨:以所有的建築作品致敬建築藝術,為人類社會做出持續貢獻。她們的許多建築作品都建在愛爾蘭,但也贏得了義大利、法國和秘魯等世界其它地方的重大專案。他們通過研究獲得對建築地點的深邃理解,憑藉敏銳的洞悉力、開放而又總是充滿好奇心的探索精神以及對文化和氛圍的深刻尊重。

評審認為,法雷爾和麥克納馬拉能夠讓自己的建築作品對周邊環境乃至整個城市做出最恰如其分的回饋,同時仍然保持新鮮感和現代感。

文:聯合報2020/3/4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