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古與今交匯的杭州運河源生活美學館

discuss pic 2021-01-27 11:29:07


【運河源生活美學館 | gad建築設計】設計師以簡潔的現代語言進一步演繹運河新風貌。構造一體化的手法,即屋頂和牆面採用同種材質,為傳統的立面比例關係賦予相對當代的感官體驗,塑造出建築的體積感。建築前場由一片靜謐的水面圍合,銜接運河,純粹的體量呈現一種上浮姿態。


運河作為杭州三項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以橫跨東西的拱宸橋為標誌節點串聯著兩岸歷史文脈,慢行其間可以從容拾起一份煙雨街巷的閒逸。而伴隨著城市更新發展,城北區塊即將以運河為軸,打造一座對標雪梨達令港的運河灣綜合體。

運河源生活美學館坐落于杭州拱墅區運河西畔,與拱宸橋直線距離約1.5千米,設定為清晰明確的展示功能,由兩個獨立展示中心組成。周邊的橋西直街歷史街區,見證了清末到民國杭州近現代工業發展軌跡。由於城市的擴展,此區域已經成為杭州城市中心區的一部分。


因基地狹長且共用入口,出於對人流動線的引導,加入交錯坡屋頂體量,強化入口中心區域,並豐富建築形態。坡道兩側密植修竹,與建築格柵元素的光影婆娑交映,訪客體驗情緒鋪墊後達成空間的轉換,觀覽面向運河的開敞全景。兩側室內區域設置無邊框長條寬螢幕大窗,將運河及對岸城市景觀納入框景,充分利用了運河資源。沿河展開的室內介面錯落靈動,步移景異中可走出室外,深入貼近濱河場景。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