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4-27 | 人氣:1298

對大法官會議針對都更條例的釋憲,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指出,目前已 經進行中的都更案,其中「概要計畫」不經審議程序、「事業計畫」也沒經聽證程序,若都有違憲之嫌,那進行中全台所有都更案可能都要停擺,影響甚大。業界則 認為都更未來將更難推,最糟就是「全面停擺」。全台逾三百萬戶老屋都更之路更加遙遙無期。

 

林崇傑表示,都更案中的「概要計畫」,只要有十分之一比例的人提出申請即可,概要計畫並非實質的更新計畫,目前都只是經行政機關審查,並沒有經過審議程序。

 

另外,在都更案中的「事業計畫」,目前採用公開閱覽的方式,後來若有意見則提都市更新審議會討論。按大法官會議解釋,都更案中的「事業計畫」未來都 要先經聽證程序,那現在正在進行中的都更,沒經過聽證程序的,要怎麼處理?他憂心,全台進行中的都更案,沒經審議、聽證程序的,可能都要停擺!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直言,台灣太民主了,少數人就可杯葛都更,將使開發商更不敢投入,預期台北市等土地供給有限地區,未來房價將因此向上飆升。房仲業者則表示,文林苑事件後,老舊公寓房價已受到影響,如今釋憲案一出,勢必進一步衝擊台北市老公寓、舊社區行情。

 

淡大產經系教授莊孟翰表示,台北市府主張應修正至十分之五,但門檻高,不一定好,如果一開始開發商就取得二至三成居民同意,其他業者多不會想進入,將導致住戶與業者談條件時,選擇性變少。

 

吉美建設總經理林進輝表示,都更條例修法若趨於嚴苛,將使建商在進行住戶整合上,更加困難,也勢必投入更多時間與資金,讓建築業基於成本考量,不再碰都更案,對於城市建築的更新,不見得是好事。

轉載:中國時報2013/4/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