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不分類 | 2014-07-09 | 人氣:1109

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五月全台「建造執照」(簡稱建照)核發量為5.5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4.5%,業界指出,這種建照核發爆量現象,是由於明年7月起將施行「容積總量上限管制」,而引發的'「搶建照潮」,但此一現象卻可能導致未來兩、三年內,房市將漸趨供過於求。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以來建照核發量持續攀升,主要受到建築法規的政策引導,明年7月1日以後,非都更地區的容積獎勵上限最高為 20%,,對於台北市以外的大型重劃區,或大型開發案影響最大,可能爭取的容積獎勵大幅縮水,才會讓今年以來開發商提前搶照因應。

 

無獨有偶,兩、三年前的預售推案也即將陸續交屋,因此前五月的「使用執照」(簡稱使照)核發數量,年增率也達到12.8%,戶數來到3.2萬戶。房地產業 者認為,未來九個月工地陸續有工地動工,房市供給量增加,特定區域供給量大,又缺乏基本面的支撐,個案銷售會感受到壓力。

 

業界指出,以六都建照核發量觀察,桃園、台中與台南大幅量縮,雙北市與高雄量增兩至五成。台北市供給量維持六都最低水位,僅2,727戶;新北市則是今年前五個月達1.1萬戶,為六都建照核發數量最大的區域。

 

曾敬德表示,新北市今年5月上路的「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取消銀級綠建築獎勵、開挖保水獎勵、防災間隔獎勵等容積獎勵,恐衝擊個案減少約20%的容積獎勵,加上商業區做住宅使用,基準容積比照住宅區容積率,管制都較以往嚴格,因此在5月上路前則已吸引開發商搶照。

 

不過在此一建照爆量的情況下,也有業者樂觀認為,今年以來政府持續有調控房市措施出爐,加上部分區域房市仍以成屋銷售為主,部分建商商也可能視景氣狀況採先建後售,或邊建邊售的方式,也不一定馬上會造成市場上的賣壓。

經濟日報2014/7/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