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4-06-17 | 人氣:1184

國泰金公布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受惠全球經濟情勢穩健,及歐洲央行寬鬆預期,民眾對股市樂觀指數由負轉正,且升至去年4月以來新高。另外,政府祭出囤房稅打房,但仍有38.4%的民眾認為,下半年房價還會再漲。

 

 

台股昨日持續站穩9200點的高點關卡,國泰金表示,全球經濟情勢穩健,加上歐洲央行寬鬆預期,支撐台股從5月下旬起重啟漲勢,5月最高漲至9174點,並創近40個月新高,帶動民眾投資信心轉趨正面。

 

整體來看,6月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已由負轉正,升至去年4月以來的新高,民眾風險偏好指數也創下27個月以來新高。從國泰金的調查來看,市場法人普遍認為,台股在散戶投資意願轉熱後,可望持續向上攀升。

 

另外,美國經濟情勢強勁,歐洲央行雖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期,但歐洲央行大動作調降利率並提供銀行流動性,預料將進一步支撐景氣與風險性資產。相對的,台灣近期景氣持續穩步向上,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帶動民眾經濟信心,民眾對景氣樂觀展望因而終止連續3個月下滑。

至於民眾薪資預期及投資意願,國泰金說,美國景氣加溫,帶動台灣經濟動能,4月外銷訂單年增率為8.9%,顯示國內製造業營運明顯升溫。廠商營運轉佳也拉升就業樂觀指數及薪資上漲指數,兩者均創下近1年來最佳紀錄。

 

其中,薪資上漲預期已達27個月以來新高,受薪資預期好轉以及股市上漲帶動財富效果,民眾消費意願也跟著升至27個月以來新高,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更直接由負翻正。

 

為 抑制房價繼續飆漲,立法院上個月三讀通過囤房稅,將非自住房屋稅率由現行房屋現值的1.2%至2%,調高為1.5%至3.6%。不過,政府祭出囤房稅抑制 炒房後,仍有47%的民眾認為,不會因囤房稅而影響買賣房產的意願,僅有16.7%的民眾認為,未來將大幅減少買房意願,會小幅減少買房意願的比例,為 23.5%。

 

值得關注的是,囤房稅出爐後,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居住地房價的預期看法分歧,有38.4%的民眾認為房價還會再漲,比例已較2013年11月時的52.3%,大幅下降13.9個百分點。相對的,有31.3%的民眾認為房價將走跌,持平看待房價變動的比例也有30.2%。

中國時報2014/6/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